2014年10月1日星期三

並排重型大貨車就是現代版的「死神來了」

   

  距離是安全的保証,任何安全都要有一個合理的距離方可達到。


並排重型大貨車就是現代版的「死神來了」

               重型大貨車是汽車界的擎天柱,一旦被迫與他交手過招,那麼就是現代版的「死神來了」,那時導演,演員都是你自已,盡管你有天大本領也亳無用處,唯一方法只有遠離,避之則吉。


         1.  不要長時間在巨型大貨車左側或右側行駛,大貨車車身長,駕駛室高,盲點特大,特別是左轉彎的「內輪差」。大貨車司機在行駛過程中基本不一定看得到左則的情況,一旦左轉路口,左邊的小型汽車就會被擠出或者被壓展,這只是秒剎之間的事,唯有保持距離。


         2. 不要近距離跟隨滿載不穩貨物的重型貨車,比如滿載大石頭,汽油罐,大木頭,還有滿載的鋼筋鐵枝。它隨便掉下來的小東西對其他汽車來說都是「火星撞地球」。


          3.  超越巨型貨車的時侯應該反應迅速時刻留意貨車動態,特別高速公路,當你超越大貨車要提前告知對方,例如閃燈,按喇吧讓他知道你超車的意圖,除了這個還要留意對方輪胎是否壓界,如果對方意圖擷線你要及時調整車速,做好避讓。超越大貨車一定要做到「車速敏捷減小并行」時間。人生多姿彩,速離巨型貨車別找死。

----------------------------------------------------

避免多車並排行駛

              馬路上有許多危險陷阱我們如何處置,如何不被他人錯誤所牽連。否則會把自已陷入了一個無法逃生的境地。不管雙車道或三車道也要「避免並排行車」。 


         第一點: 總之無論何時,何地,你都要避免多個參與者並排的狀況。因為只要任何一個參與者出現差錯那你就無路可逃生。


        第二點:與週邊車輛並排(特別是重型汽車)是會將自已處於「險地」。因為你將整個週邊「危險半徑」處以劇烈重合的狀態。一旦其中有一輛車輛失誤,那麼週邊車輛就會被牽連,因為你前後左右都有車包圍,所有逃生通道被封死,如果一旦出現問題自已就無路可逃。


         第三點:常見對方迎面車輛,強行借用你的車道超越他的前車。應變方法記住任何突發事件你第一反應,應該是即刻「剎車減速」而不是亂動方向盤,意思是「剎車讓速」不是「扭軑讓道」這是迫不得已的消極方法。 積極防預應變方法應該是:當你遠遠發現這種狀況時一定要減速甚至靠邊停下來, 切記不要盲目向前封殺對方。目的還是前面那個原則,就是避免「多個參與者多車並排」。 

---------------------------------------------------

                            
                   保持安全距離
  任何安全都要有一個合理的距離方可達到。 根據專家意見是要保持 「兩秒的行車前距」。 任何交通意外事件, 如果可以N.G. 俾多兩秒時間再來一次, 自然可以將意外事件降低 90% 基於上述理由, 自然會相信《距離》 是安全的基本條件


         
前距:距離在駕駛考試中,不論你你任何時間,你任何地點,任何理由,也不論你橫距或前距;總之你的距離,未能令自已有足夠機會順利應變, 或令自己需要採取倉率驚惶的措施,或者另到〔考牌官踩迫力〕者, 你話自已叻到識揸飛機也會肥佬。 與前車保持正確的《前距》係絕對不能短過思考距離。換言之正常行車的前距為不小於「弍秒


    何謂〔两秒前距〕 慢車塞車前距最小大半個車位3040公里要兩個車位的前距,6070公里以上者最小要一條燈柱的前距即係100英尺 如果「前距」 被前車拋離太遠亦不會有好處,安全跟車的速度應該跟随路面節湊行駛


        眾所周知:〔前距〕過小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但係〔前距〕過大亦未必係好事,會變成「魚腩」,變成「箭靶」,造成後面或側面車輛任意向你打尖殺入,而增加不安全因素。何謂足夠距離,即係要『保持車輛隨時可以在前面所見的空間之內停車』。 專家話:《要保持兩秒行車距離》。


    也有人喜歡另一種選擇 一小撮不負責任的駕駛者, 為着出風頭追求一個永無終止的〔極速〕前進。 認為〈快〉 就係〈有料之人〉, 不惜用自己的血肉甚致寶貴的生命去博取那幾分幾秒。


    目無法紀地在馬路上左穿右插,不會將其他道路使用者看在眼內,但係見到交通警察就扮晒死狗搖頭擺尾,求可憐,求同情。 這種人祗顧「出風頭」而忘掉最重要的另一部份就係《絕對安全》, 萬一發生意外時, 唯一希望上帝保佑, 不會傷及無辜者就阿彌陀佛,善哉,善哉。

----------------------------------

                        預見力  

       預見力及「保持距離」是安全駕駛者基本原則,時刻評估風險,切勿粗心大意。要避免人為因素意外,以下數點可供各位作參考之用 

 

      保持前距,必要時駕駛者可以將身體稍為左傾右傾或前傾,目的增加前面道路能見度,讓自己及其他道路使用者更容易看見對方。例如在行駛時,左線路邊常有垃圾積聚、車輛停泊或行人等障礙物。


        為著增加轉彎道路能見度,在轉彎時靠外檔入彎,不只是為減少轉彎時離心力增加安全性,並希望了解彎內情況,預早看見避開突發的障礙物預留逃生空間避免意外。

      避開路面上潛在危險,路邊常有修路工程進行,注意修路工人的不規則移動,道路上正在工作中的清道夫,或手推車,另外馬路邊停泊的車輛隨時會開門,車與車之間可能有人閃出橫過馬路等等。特別在下雨天行車更加要特別留神。

 

       要常留意前方車司機動態。如前方車司機正與乘客談話,或正使用電話中等是會減低他的集中力、而如果他兩頭望,好可能正在「揾路」而在最後關頭才轉線。更要提防所有學習駕駛者他們尚未有足夠資格安全在馬路上駕駛。

 

      快速駕駛時,速度越高視野範圍就越窄,因為視野的焦點祗能放在前面遠方,而附近的物體會在兩旁快速地掠過,所以兩旁的視野是模糊的,因此就很容易忽略了一些障礙物而導致事故。


----------------------------------   

 提防被其他車輛向你偷襲 

       這個項目很明顯是屬於﹝危機處理之攻守之爭﹞。也是賓主之爭,權勢之爭。既然權與勢都掌握在自己手上,應付方法是「敵未動我先動,敵一動我不動」,凡事無絕對只有見招拆招,見機行事。


      
以上是兵家常用的『虛實之變』,【虛】是『制造假象,讓對方明白知到,來攻也不會有得勝的機會而知難而退』。相反如果對方 使用視死如歸的反應,就要小心即刻慢車,煞車,不要老虎蟹對老虎蟹,稱為「虛則實之、實則虛之」究竟是虛還是實,是真還是假,此乃天機不可洩漏,一切都會〔因時、因利、因地〕而决定,所謂兵無常勢,水無常型,想成功掌握,必須經一事長一智,經過數之不盡的鬧市練習,方能達到揮灑自如,笑傲江湖。提防被其他車輛向你偷襲:應付方法可為兩類;

 

        1 .  形勢比人強》 可使用先發制人即刻使用「封殺、欄截、圍剿」 盡快搶奪控制權,讓對方知難而退,假如對方不退反而採用〈死纏爛打,寸土必爭〉; 自己就應該趕快收手撤退,不要繼續纠纏,不要以強對強, 否則衹會兩敗俱傷。

 

                2 . 敵強我弱》 應該採取〈強而避之〉意思係〈避重就輕〉的方法,如果面對强敵,當然避其鋒芒,否則代價太大,風險太高,而且成功率低;切記不可兒戲用事,不要濫用優先權行車,永遠不作你死我活之爭。

----------------------------------

當汽車進入容易被其他車輛偷襲的範圍

稱為「高危地帶」

        必須特別小心,例如〔前面道路修窄〕,〔前面接近安全島〕,〔前面接近不准超越前車之連貫雙白線或長白〕,〔前面接近紅綠燈或街口附近〕,或者〔前面左側或右側有死車或慢車〕等等;歸納以上各種情况,側面正在行駛中之車輛, 將會瘋狂向你的車頭切入,以爭奪控制權;所以稱為《高危地帶》。

 

       馬路上的職業司機一般使用的是『江湖規矩』: 避實擊虛,乘虛而入,見縫插針,爾虞我詐,弱肉強食,公認為合情合理但係肯定係唔合法。駕駛汽車祇有傻瓜先至會相信 「我不犯人,人不犯我」。

 

        當駕駛者接近容易被其他車輛偷襲的範圍,必須及時作出準備《嚴陣以待》準備對方隨時會向你「偷襲」 由於對方求勝心切,志在必得,所以出手時必會「心狠手棘」。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

             

你想出入平安,想駕駛更有樂趣, 更加想安享你幸福的晚年。唯一選擇就是保持「行車距離」。 因為保持車輛距離,不僅可以讓您有更多時間瞭解前方的路況,在遇到緊急情況時,也有更多時間及空間避開危險。 


]



        保持距離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