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星期日

應變能力的運用 ☆☆☆☆☆

        駕駛枝術是無分派別,好與壞,正與邪之分,只有個人道德的好壞之分。要有容納百川之精神,意思你能夠凝聚「道路規矩」和「江湖規矩」之正邪搏擊術。



                     應變能力的運用

                 ☆☆☆☆☆☆☆☆☆☆☆

        孫子兵法的運用,就是最佳「應變能力」的運用

         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道路上行車,如果你以為自己安份守紀,「祇要我不犯人,人不犯我」,就會天下太平如果這樣想,你會諗壞個腦。祇有傻瓜才會相信這種邏輯。 不要寄望對方「高抬貴手,手下留情,不來犯你」。高手過招是講究實力與謀畧。 依靠自己有充足的防禦力量,使敵人無法進攻。要依靠自己慣性的觀察能力,及早〔將對方思維納入自己計算之中,洞悉對方的一舉一動〕,才能達到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優者勝,劣者敗〕 這是大自然發展規律的主導思想。 路面真實情況是「汰弱留強」,「乘虛而入」,「持強凌弱」。 汽車在道路行駛往往是,「爭先恐後」、「龍爭虎鬥」、「爾虞我詐」、「欺善怕惡」。如果附近有交通警察監視者則屬例外。 這是不的事實、也是客觀的主流。 這正是道路中的《江湖規矩》,大有順者昌,逆者亡的氣勢。 因此你想自保,你想〔出入平安〕,〔笑傲江湖〕。 唯一出路就是「設防」,加強「觀察能力」、「防禦能力」,話雖如此實在談何容易。


                    不設防者等如自殺

       路上的汽車祇有一可以肆憚無忌,大衝紅燈」、 「闖」,「規則」。 那就是警車,因警察力太強沒有人敢招惹他,所以他永安如泰山。 其他汽而言,各有其天。所以你在吃、喝水、休息,都要保持警,否則隨時會中招


        經驗証明,有「防能力」的人,等如完全戰鬥弱者,任人鱼肉。 注定成為家。 例如一代武神「關雲長於「城」,身首異處 自稱天下無敵的「美佬」, 也敗於「日本仔」的偷「珍珠港」。 因此不設防等如自殺。

--------------------------------- 
    
                                強而避之

      《強而避之》 它是安全的保證,也是駕駛者的最佳「護身符」。 專家格言:當你在道路上行駛,如果遇到別人向你偷襲,或橫蠻無理的挑釁行動,不管誰是誰非,盡管你怒髮衝冠,盡管你破口大罵,你還是要立刻煞車,讓車,停車,否則手尾長。盡管你有一萬個理由,都不能凌駕於『安全』之上。 不要執着於交通法例,斤斤計較誰是誰非。 記住:〔忍一時之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道路上的駕駛是舜息萬變,雖然千變萬變,但係『人性』不能變,『安全邏輯』更加不可變。

       道路行駛 《以正為本》、《以奇取勝》即係〔以道路規矩為本〕、〔以江湖規矩取勝〕,世上萬物都在變化中。 如果墨守成規難成太器,一成不變就是真正的大傻瓜。 何時要用《正》 何時要用《奇》天機不可洩漏, 是靠你自己的感悟。駕駛汽車最大的悲劇就是執着於交通法例的誰是誰非而忘記最終目的是『安全』。


----------------------------------

                                孫子兵法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

道路駕駛並沒有一帆風順呢件事,馬路上也沒有固定不變的東西,前面生車時會突然變死車,路面的行人,手推車,清道夫等等,他們無時無刻都在改變。這是不爭的事實,這是我們必需面對的「變幻莫測」,想辦法解決。

        正如佛經所說「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意思是 世事常變。  從道路中的「的士」 「小巴」 「車神」 流動形態可以看見他不加思考,左穿右插,一有阻滯就閃,一有着數就鑽,一切依靠直覺件反射來帶領如何行駛。在變幻難測中可以參悟到,一切變化正如〔水銀瀉地〕,所謂《水無常形》也。

      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敵而取勝者,謂之神。 世上最笨的打法是〔以弱打強〕輸梗 其次係以〔強對強〕鱗傷 明的打法則是以《強打弱》,因為成本低效率高;《避實》是為了降低成本,《擊虛》是為達致高效率。這種『無形的技巧』就是兵法中之《避實而擊虛》。

          
----------------------------------  


                           
道路規矩與江湖規

        行走江湖以正道為主,奇道取勝,奇正雙生正邪合一。處世要圓滑,辦事要蠱惑。這是江湖上的蠱惑仔口缺,你是否同意並不重要。


     「道路規矩」代表正派正道。即係學校的教科書, 講的是禮讓,仁義道德,禮義廉恥,鋤強扶弱,打不還手,駡不還口,要有耶穌精神,要有如來佛祖的忍讓。 適用於寫武俠小說、駕駛考試、差錧、法庭的要求, 俗稱「高分低能」。


      「江湖規矩」代表邪派奇道。 是一種傍門左道的欺詐手段是普遍道路使用者默許的規矩。 規條第一不要撞車。 第二不要抄牌。 其他任憑自由發揮。 這是一種鬥智的作戰指導思想。 「江湖規矩」,並沒有仁義,誠信可言,只要有利於取勝對方,可以不擇手段。 這是一種《欺詐》手段。兵法常言:不用「詐」者難以取勝,不識「詐」者勢將誤入圈套。這是兵法所說的《兵不厭詐》。 江湖規矩是一種「詐」術祇適用於解决敵我矛盾、俗稱「低分高能」不適用於駕駛考試。


      「江湖規矩」要《詭詐》多變,也是取勝的要旨。《詐》在於它違背,一般思考模式,不按牌理出牌,聲東擊西,使對手造成錯覺。「打破常規」就是利用舊有方法,秩序為基楚。並不是否定舊有方法。 而是在舊有方法之內,再鑽研一種更好的〔應變方法〕而己。

     以上一切論述只是個人路面經歷,不代表對與錯,好與壞,只說出這是不爭的事實。 關於如何處理必須以你個人觀點,自己察事物的經驗為準。


-----------------------------------  

                           外內兼備,虛實並用

    感得知,「最佳的防守,就是攻」。秘笈是:〔意念在先,出手在前〕,〔雷未光先到〕,強調準確,快捷〕

讓對方「以客犯主   「不如以主欺客」
其實用意是「以進為退   「目的後發先至」

          是「以攻守」的方法。 攻是表面,是一謀畧〕,是一道」,是欺。《兵不厭詐,兵以立》以上然是兵打仗的哲實踐經驗証明,兵法〔略〕的道路應變謀畧〕大部份是相似而通用的


          應變方法的核心自一個【變】字。 道路上的汽車與行人,是絶對肯定或絶對否定的西。包括駕駛者的心,是〔因、因利、因地〕 而隨時會,尤其是繁忙道路行 可以講是『兵兇戰危』


          應變方法既然没有固定不絶對方法; 要憑察事物的經驗,直,技的熟程度要,【隨機應變虛實並用,奇正相生,正邪合一】


   對內要求『 首先要充實自己,裝備自己,基本上要

「攻中有守」       「守中有攻」
「攻守兼備」       「進退自如」

    運用上要 「以攻為 「以守為「敵我先動」    「敵我不動』


               「虛 截、封
               「實 每缺必封,每封必缺,封三缺一,預留空位。目的絕對不能出「老虎蟹老虎蟹」的決鬥場面。 外要求」。所《兵不厭詐》、《兵以立》。

「實則虛      「虛則實   
「虛中有實」      「實帶虛」  

             一切非虛常,所兵行《道》。 目的要讓對方,不知你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你想〔笑傲江湖〕, 〔出入平安〕, 絶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根道路實際需要部署多不同的應變方法。 應變的核心在於『我先我不



敵未動我先動,敵一動我不動

      所有應變的核心在於〈虛實並用〉。 應變方法在於「我先我不」。既然世事無絶對 〔變〕就是永恒。 所有變常,虛與實

     【虛: 是第一招,任何行動祇探性,表面要有趕盡殺絕,「以攻守」,如果當時權與勢都掌握在你手上。 應該即刻取果將對方〔截〕、〔封〕,〔剿〕。 將對方置之死地,動權己有。稱為我先》。

           【實】:   是第二招,以上行動是「以攻守」; 目的是《敵我先》,方法是:〔逢缺必封〕、〔每封必缺〕、〔封三缺一〕、〔〕,〔維持定速〕,〔嚴陣以待〕隨時我不 的能力。以上應變方法,在兵法中稱為謀畧》。謀畧就是以最秀方法利。 求把利可能性變為現實。所以往往要使用常法以外的辦法,稱為 《詭道》。 道不外是虛實。所虛則實之,實則虛之〕。究竟何〕,何〕,似乎天不可露,可以靠你自己的『悟力』而己。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


        所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道路上行車,如果你以為自己安份守紀,「祇要我不犯人,人不犯我」,就會天下太平如果這樣想,你會諗壞個腦祇有傻瓜才會相信這種邏輯。 


 孫子兵法








應變最終目的是「以和為貴」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