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8日星期日

開車:停車,塞車 ☆☆☆☆☆

    希望可以幫助你解決  開車,停車,塞車及「吊極力子」之困擾

 

開車,停車,塞車 

          

☆☆☆☆☆☆☆☆

                   「調棍波車起步的核心技術

    實踐經驗証明開車起步失敗原因:1. 。2. 極力子操作項目低能, 失敗主因是當極力子「稍有反應就急於全放」。  其實摩擦點稍有反應你既「聯動度數」己經多左小小,所以稍有反應就應該向下壓小許「極力子踏板,學述名稱為「輕微調節」,江湖名稱「吊極力子」。循例的將極力子踏板向下「微調」度數 1% ,時間只要一秒鐘, 就 ok。 過多會不動或溜後


    事實上你經過向下壓一秒鐘的「微調」時間,極力子本身已經完成整個「聯動過程90%」。 還有10% 可能chuk,解決方法:「尾段極力子腳踏扳」用完之後「到頂位置還須停留多一秒」,然後要極緩慢離開放鬆踏扳就 ok。 這樣chuk的程度己經去掉兩個90% 。只有淨下1% 或 2% 可能chuk。 所以開車起步是否穩定,核心方法就在於「微調」項目的操作

 

        鬆手制之後你可以隨意加油或收油全放「極力子」就 ok 如果你多花一點時間,好好的想像,練習感覺一下「摩擦點」位置它在那裏,你會發現自己,已經完全掌握「整個開車的核心枝術。以後再難開的棍波車,你試過幾下之後,也可以開得如魚得水,易過借火。☆☆☆☆☆


-----------------------------------


                               開   

  「開車起步」是學習駕駛初階第一個接觸項目,但係有考生直至考試嗰日開車仍然會「標」,會「chuk」,會「後」,甚至會「死火」。


                               起步時間的要求 

       開車基本要求: 唔可以標,唔可以 chuk,唔可以溜後,更加唔可以「死火」,還要睇左睇右兩邊交通情況。 標準開車時間,職業司機為一秒,考生應該兩秒,超過 3 秒屬於「茄喱啡」,應付方法並不是手腳快慢而係你能否掌握「三位一體,一心幾用」。意思要練習同一時間,同步做幾個項目。


      其實 任何人都一定會成功,包括蠢仔,戇居仔。 密碼只有一個字「勤」。漫長的刻苦鍛鍊(有人可能比別人多用3、4倍時間也有可能)。 記住,任何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技術」不會從天 


      兩秒起步操作方法

  第一秒: 同一時間,借「踏低極力子」,「入一波」時間,兼睇「交通情況」。

 

        第二秒: 同一時間,借「吊 D 極力子」時間,「加小許油尾」,兼鬆「小許手制」,三位一體。 感覺極力子摩擦點定住,全放手制。  睇「交通情況」 OK  讓汽車行走一兩秒之後可以隨意加油或收油行駛,完成。 假以時日你必有驚人成績叻過師傅。☆☆☆☆☆ 

  

   開車起步「時間」快慢係你的基本能力,但係「車速」快慢是由客觀環境而決定。 想車速快,油門追住極力子上,想汽車慢駛,可以收晒油然後慢慢放極力子完成。

-----------------------------------                         

                            停  

   ☆☆☆☆☆☆☆☆☆☆  

   停車的基本概念

   所有正常停車一定先迫力而後極力子,所有不正常停車則先極力子而後迫力。 所謂「正常與不正常」呢條線究竟點樣畫出來呢? 高速或正常速度一定「先迫力而後極力子」,否則容易構成「空波滑行」。 本身速度緩慢或無破壞力者,「先極力子而後迫力」。

   汽車停定之後:駕駛考試一定係〔先手制然後  of 波〕目的取其穩陣。 走江湖行駛絕大部份〔先 of 後手制〕目的取其方便。

 

              斜路停車不當,而引至的問題

        有撞石礐,死火,溜後,甚至引至交通意外。 撞石礐,死火,有小許溜後,這是初學者的毛病,問題不大也很容易解決。最重中之重就是「安全而又有應變能力」的煞車方法。

      

                          腳踏煞車的重要性

    『腳踏煞車』 是根據前面、距離遠近、速度快慢,適當的腳踏力度控制,等等元素,要在一瞬之間作出精準配合,實在談何容易。這並不是「兒戲」項目,你一定要成功還要絕對成功,否則會大禍臨頭。〔腳踏煞車〕 駕駛之重,也是出入平安的保証。

 

                   點樣分配眼前絕無僅有的剎車距

       大至分為三段:每一段都有一定的重要性,絕對不容忽視,尤其是第三段之保險距離,應變距離,特別難於掌握。

1.    備剎:  習慣稍為危險即刻將腳放在迫力腳踏板上,未必一定剎、但係隨時可以剎, 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備。佔可用位置 50%

2.    必剎:  絕對剎車,保証絕對安全距離 / 先重後輕 

佔可用位置35%

3.  保險距離,稱為應變距離,數約一個車位,速度控制至緊緊識躪俗稱(龜速)。隨時可以轉波,吊極力子,到時進可退可守。佔可用位置15%

                           

                          1.    

     「主動」 提前減速,  是保持安全距離,爭取反應時間。 同時習慣不用油時將右腳放在剎車腳踏板上,第一方便使用剎車,第二避免緊急剎車時「誤踏油門」的危險,要有隨時準備剎車的習慣。


     備剎包括「 點剎」:是反覆鬆剎,「點剎」會使車尾後燈多次閃亮,而引起後方車輛注意,提示後方車輛,我前方有問題」,屬預防性剎車。在高速公路特別重要,以點剎代替長剎。

 

                              2.   

        必剎:  絕對剎車,保証車輛在你絕對安全內操作。 方法是先重後輕 佔可用位置 35%


        當前車「剎車燈」亮起或改變位置時,其實就是給個你一個緊急通知他前方有問題,所以你第一時間就應該形成直覺反應,毫不猶疑的踏下剎車而並不是應該去思考為甚麼,因為等你思考明白你已經「中招」。

 

      剎:當前車「突然改變位置」,你第一處理就是剎車。 因為「前方的前方」就是你的「盲區」。 前車可能事到臨頭才突然變道擷線,跟住你前面突然可能出現死車或障礙物。那麼給你處理時間就非常小,如果事到臨頭方使用「急剎代替思考剎」這是極危險的。


3.  指定地點停車或「應變距離」剎車  

A.  指定地點停車

        指定地點停車,又稱「保險」距離。  速度控制至感覺好似自然停車應該再預留多小小「保險空間」,利用這保險空間徹底控制好車輛,慢慢溜前停車。  保証汽車安全平穩地在你既定目的地停下來就己經完成任務。  


停車合理位置:應該是保持看到前車,車轆或車尾「泵把」為準。 如果猶豫前車「死火」或不再開動的車輛,要在自已不需要倒後就可以再開出為標準。

 

B. 應變距離停車

 (以龜速慢慢躪到目的地自然停車)

     「應變距離」剎車,是最安全最有效的停車方法,在停車過程中必需具備有隨時可以再度進攻的能力。雖然掌握過程有一定難度,這是你必學裸程也是行走江湖必備的「殺手鐧」。 

 

   方法是利用指定地點停車,當速度控制至「必剎中段」感覺消失大半衝力時應該「踏底極力子」再預留多小小「保險空間」,就是利用這段時間「龜速」慢慢躪到目的地自然停下來。

 

 龜速:慢慢躪到目的地自然停車,是最困難控制,是最安全,最有用。「龜速」呢段行程俗稱「摩術師」有了他,你可以轉一波,可以吊極力子,可以乜可以物。到時你可以攻守皆備進退自如。 假如控制不理想可「將車輛剎停」再加手剎起步目的務求「車輛絕對不會溜後」。

----------------------------------- 

                                  塞   

                         ☆☆☆☆☆☆☆☆ 

      吊極力子即係〈離合器斷續調節法〉是操作棍波車的靈魂,尤其是塞車,慢車, 出隱蔽街口,或者掉頭泊位。


        塞車操作:和吊極力子是相同的,方法係將「左腳極力子摩擦點,和右腳的迫力控制」,同一時間放鬆小許然後將聯動點位置徘徊在脚踏板升降位置的  45%   55% 令汽車快 D 或慢 D 甚至停車,這是「塞車操作」的摩術師。進則可攻,退則可守,任君選擇。

 

慢車, 塞車 ,吊極力子的循還操作: 慢車塞車「當然係用一波」  一波之後再慢要用「吊極力子」  吊極力子再慢下一級要用「暫停」  暫停下一級再慢要用「拉手制」  拉手制下一級再慢要用「 off 波」。 再下一級要「等機會再開車」 。以上種種是慢車塞車的摩術師也是應變之必備技巧。

 

 應變之必備技巧要穩,要忍,同時要做到攻守佳備: 進則可攻,退則可守,即係每一個防守項目都必需具備可以随時即刻「進攻再行駛」的能力,同時一定要做到首尾相連,周而復始,循環不息。才能達至渾灑自如,笑傲江湖。☆☆☆☆☆

-----------------------------------


 

                                                  開車: 停車, 塞車 


 在駕駛考試中,汽車逢停定記得拉番手制後再開

    上鈄點樣開車:當你加油,吊D極力子,打開小許保險制,汽車自然會有稍為向前的反應,想穩定的開車秘笈在於:即刻壓低極小許1%/ 2% 極力子,然後想汽車快駛者可以右脚加油,左腳吊住小許極力子;想汽車幔駛者可以收曬油緩慢放鬆極力子腳踏板。平路開車和上斜開車基本一樣,分別是上斜開車一定要確保汽車稍有向前移動方可放鬆尾段手制而矣。


      緩坡的駕駛方法和平路相同: 基本上無需跌波,只要適當踏下油門踏即可,不過有些上斜度過長或者斜度稍大可能需要轉低一個波。


       落長命斜應該及早選用低波:方法是「高速制動拖波」,落斜減波時由於要踏下離合器而瞬間失去發動機制動能力,這樣很可能使車速突然向前〈標〉是十分危險,為此應先踩低迫力腳踏扳待速度降低後再減波。俗稱「高速制動拖波」。


    落斜必須先減速(拖住迫力)後減波:落斜坡度長度不大者可使用高波,相反落斜坡度和長度較大者應使用 3 波甚至可能 2 波。


      
                             上斜感覺無乜力要及早減


飛仔時代的  masterlo 1964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