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7日星期六

用油技巧



 各門各派,各師各法,八仙過河各顯神通


                                 用油技巧
                      ☆☆☆☆☆☆☆☆☆


        不要以為加油,收油,也可以做到唔標,唔跳,唔跑馬仔就已經成功控制油門,這祗不過是幼稚園級的成功。真正用油技巧除咗唔可以唔「chuk」之外,必要時尾段亦需要加番小許「油尾」,維持無破壞力而又隨時可以正常行駛的戰鬥能力。 如果發覺汽車無乜力或發冷時,就必須立即加雙倍油或 即刻轉入〔低波〕以維持汽車正常操作

------------------------------------------

               油門腳踏扳操控方法

      油門踏板的操縱應以右腳跟踏放在駕駛室地板上作為支點,腳掌輕踏在加速踏板上,用踝關節的伸屈動作,踏下或放鬆。踏放油門踏板時,用力要柔和,做到輕踏緩

 

       汽車行駛中若油門踏板踏下四分之三以上也而發動機仍不能相應增加轉速時,應換入低一級擋位,再踩下油門踏板進行加速。 一位司機能夠遊刃有餘的控制汽車油門,然後再配合完美的剎車技巧,開車一定會非常平穩,讓座駕人會非常舒適。所以擁有完美的油門控制技巧是必須的。



      怎樣學習油門控制:當你乘坐一輛的士或小巴時,就是你學習「油門控制」最好的時間。從用油的節奏,聲音和穩定性,就可以分析到駕駛者是屬於「茄喱啡」或優良駕駛者。實踐經驗証明,想油門控制達到「揮灑自如」,「笑傲江湖」非一年半載可以成功。

------------------------------------------

         轉數錶,咆哮聲,和力度是一脈相通

        首先明白怎樣分析汽車有力或無力,從引擎聲音強弱就可以判斷到汽車的「力度」,用油聲音判斷〔力度〕的方法:「引擎發冷,顫抖」代表無力。「寕靜而不發冷」代表正常。引擎「明顯嘈音,大聲」代表有力。「變聲,發出咆吼聲」代表極點,爆炸點。☆☆☆☆☆☆☆☆

                 

      其實油門控制只係負責汽車力度的強弱,與速度影響不大。 怎樣將「力度」發展變成「車速的快慢」最終必須依賴波段的運用。「力度」,「速度」,「波段運用」,本是同一家族息息相關,互助互動,互相連鎖。

------------------------------------------

   用油心
☆☆☆☆☆☆☆   

    用油最終目的在於保證你的汽車無多餘的破壞力而具備隨時可以急劇猛力進攻的戰鬥能力。要做到攻守佳備,進退自如。油門升降可分為三段。  


                       1.    

       「油尾」是保持引擎由怠速至隨時可以發圍呢段過渡行程,以轉數錶計算大約  1500  轉左右,不要經常睇轉數錶否則會有危險) 保証引擎轉速不會過低而「發冷/顫抖」又不會過高而危險,目的在於保證你的汽車具備隨時可以正常行駛及急劇攻擊能力



     如果維持適量「油尾」之轉波稱為「帶油轉波」, 轉彎之彎中維持適量「油尾」,可以增加汽車之「向心力」, 加油和收油的過程中帶小許「油尾」,保証汽車平穩暢順,不會有 chuk 嘅感覺 ,甚至上斜停車之尾段如果能夠帶住小許「油尾」,可以增加你的操作時間」,同時任何時間也可以即時「發圍」進行攻擊。 ☆☆☆☆☆☆☆☆


                              2.  正常用油 
     一有機會隨時可以加油加至爆炸點或接近爆炸點,即刻收返小許油尾,
維持不要過多破壞力;當汽車無乜力或接近發冷邊緣及早加番小許油尾。保証你的汽車擁有隨時猛烈攻擊的戰鬥能力而沒有過份破壤力,目的維持「引擎轉速」讓你的汽車隨時可以進攻亦可以防守,適合一般道路使用也是正常用油的主角。

    3. 極速用油  (地板油)
                                    
     將油門轉速增加維持3000轉以上,甚至爆炸點或咆哮聲,要有霸氣,具備隨時可以猛烈攻擊,俗稱「地板油」。

       踏地板油目的要行動爽快,瀟灑,浪漫,極具霸氣。而並不是「粗暴或不安」。方法:先加小許油,半秒之後一腳踏至地板,直至引擎發出瀟灑,浪漫霸氣聲音為止。 相反地板油並不是地盤「打樁機」一腳踏至地板就 ok,否則會響胎及不安的感覺。

       地板油與轉波:懂得使用地板油者,行動霸道,浪漫,爽快,乾淨利落,只要一條燈柱的距離(即系100英尺)就可以順利由「零」上至具有一定攻擊能力的「三波」。 相反一位不懂得使用地板油者,三倍的距離赤難以用到三波,或者免強上三波,汽車赤可能「發冷」沒有自衛能力。

------------------------------------------
          
                               轉彎用

            分別有入彎,彎中及出彎三種截然不同用油方法

     1 . 「入彎」 最忌加速必然會增加「離心力」絕對不可取。
     2 . 「彎中」 加油是「向心力」 ,如果有可能最好加番小許油尾,目的加強汽車穩定性,相反稍為過多的加油也會令車輛向外滑側。
     3 . 「出彎」 加油是增加「戰鬥力」可以令汽車穩定而直線增加車   速。☆☆☆☆   

----------------------------------------                                 

何謂最省油的行駛速度

(控制汽車的行駛轉速 )

       當汽車運行在經濟時速時是最省油的。所謂經濟時速一般私家車在6590km/h之間。如果行車時沒有遇到特殊的情況,可以保持一定的行駛速度,並且以勻速直線行駛,才是最省油的。

 

       低檔高速和高檔低速都不省油,都是費油的,駕車要想省油,就需要找到發動機最省勁的那個感覺,提速輕鬆而且轉速又比較合理才能省油。

 

         不論在哪個檔位,均保持發動機轉數在2200-2500左右最合適。「過低轉速」車走不動,耗油而無力,還傷發動機; 「過高轉速」浪費汽油,也傷發動機。

 

        在平路高速行駛,同一架車,同一車速,高波慳油過低波。上斜嗰陣,同一架車,同一車速,高波要比大油,拖低個波可以比少啲油,咁呢個情況高波低轉定低波高轉慳油啲?


       
應該低波好力啲,因為低波扭力大啲,上斜動力流失冇咁大,變相細油啲都夠力上,相反高波畀大油都冇低波大油咁去,所以應該低波慳油啲。

 

       自動檔行駛檔位:低速或陡峭山坡用1檔,上下長坡或大坡用2檔,起伏不平路或二級路或在市區當速度低於60公里時用3檔,當車速大多超過60時應該使用D檔行駛,省油又靜聲。

                                        

    環保用油

       目的想用最小的能源行最遠的路。 棍波車比自動波車慳油 20%。勤於轉波比懶於轉波慳油 20%。 汽車唔開冷氣比開冷氣慳油  30%。 如果同一速度用高一個波比用低一個波用油量相差最小四份一。 因為高一個波與低一個波嘅波箱齒輪牙大致相差接近一倍,相應車速也會高近一倍因此耗油量相應也最小節省四份一。 設有渦輪增壓器 即係  turbo 引擎比傳统引擎慳油起碼  30%  同時戰鬥力,牽引力 ,或推進能力會增加 30% 以上。


------------------------------------------

維持適量「油尾」是駕駛汽車最高用油技巧之一,目的在於保證你的汽車維持隨時可以,進則可攻 退則可守的戰鬥能力。不要以為加油收油做到唔標,唔跳,唔跑馬仔就已經成功控制油門。

 用油技巧

 

「入彎」 最忌加油或加速,必然會增加「離心力」絕對不可取。

 

      彎中」加小許油尾「向心力 加汽車穩定性


           出彎」加油是增加「戰鬥力」令汽車穩定而直線增加車速



                    轉彎最大敵人就係「離心力」想辦法遠離



 上落斜用油


 油門腳踏板控制:一定要用腳睜掂住地板,再用腳尖一點一點調節升降板。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