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掟彎 ﹙並不是心口掛個勇字就可以天下無敵﹚

      有人認為只要心口掛個勇字就可以,走遍天涯海角,可以天下無敵。


 

    ☆☆☆☆☆☆☆☆☆ 

盡管天下第一高手也會隨時

                       彎道中的決勝點
過彎路線掌握要領::直路賽車講究是汽車馬力,誰的馬力大誰勝,賽車之樂趣和技術在於彎道,彎道之樂趣在於操控,努力朝著人車合一前進,讓賽車如行雲流水般的順暢奔馳吧!

不過一進入彎道中,車手的技巧,車輪的設定,就變得淩駕於一切之上,彎道中最基本要求是「抓地力即係貼地性能,沒有抓地力或貼地性能不足,車輛原本的慣性動力就會推著汽車「向外滑側」。除非車手做出很大地技術修正方向盤及油門否則一旦轉向過度通常都是「打滑」收場。

-----------------------------

                         

                  入彎, 彎中, 及出

入彎:罪魁禍首:就係入彎前尚未絕對控制好你的「速度入彎前車速一定要做到絕對受你控制之下方可入彎。入彎前減速煞車會將原本高速奔駛的汽車重心由後轆快速地轉向前轆所以入彎前煞車有利於軑盤操控。


彎中:彎道頂點是入彎及出彎的交換處如果掂著小許油門就像蜻蜓點水輕微著小小油尾,稱為「向心力」會增加抓地力,有利於汽車穩性能。

出彎:就是方向盤開始回直這時「抓地力」最強也是加速最佳時段,所以出彎應該及時加速使以彌補入彎前的速度損耗。

-----------------------------
                  
                慢入快出  控制轉彎的車速)

                             
      想汽車轉彎時穩定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就係降底車速 別無他途,要想道路「半徑」加大是很困難,也比較消極,是這種邏輯適合所有轉彎,也適合所有駕駛者,甚至賽車手也不能例外。

    〔離心力〕的強度與速度和轉彎的弧度成正比 彎道的半徑越大,轉彎時的曲線越直,〔離心力〕越小;速度越低,〔離心力〕也越小。

       想汽車轉彎時穩定最簡單,最有效的方法就係降底車速 別無他途,要想道路「半徑」加大是很困難,也比較消極,是這種邏輯適合所有轉彎,也適合所有駕駛者,甚至賽車手也不能例外。
        

                           出彎快 
分別有入彎,彎中,及出彎三種截然不同用油方法

1. 「入彎」   最忌加速必然會增加「離心力」絕對不可 ☆☆☆☆☆

             2. 「彎中」   加油是「向心力」,如果有可能最好加番小許油尾,目的加強汽車穩定性,彎中保持小許油尾利用向心力,去抵消轉彎時的離心力。 相信一位末有經驗的駕駛者是很難會 明白這一點。☆☆☆☆☆

3. 「出彎」   加油是增加「戰鬥力」可以令汽車穩定而直線增加車速以彌補入彎前之速度損耗。

-----------------------------

     車輪的「抓地力」淩駕於一切之上

彎道中最基本要求是「抓地力」即係貼地性能,抓地力不足,車輛原本的慣性動力會推著汽車「向外滑側」。除非車手做出很大地技術修正方向盤及油門否則一旦轉向過度通常都是打滑收場。

駕駛汽車最大樂趣也是最令人頭痛的就過高速轉彎,在學習彎道駕駛過程必須先靠穩再求快。最好的轉方法就是需要耐心探索嚐試一種轉彎方式從中研究各種轉彎的差異。除不停練習以確保順利通過別無他法。

-----------------------------

               外、內、外 
              儘量以趨於大弧度轉彎 
  外則   →  內側   →  外側(外、內、外)一直是「進攻彎道」最重要原則,在轉彎時既想 要快速通過彎道又不希望產生太大離心力的話,就必須充份利用整條彎道的寬度,儘量以趨於大弧度轉彎。 所以在轉彎開始要靠著彎道「外側」進入彎道,到中間時侯要靠著彎靠「內側」行駛,在過了彎道弧形頂之後再切回彎道外側靠著彎「外側」駛出彎道,這就可改變汽車行駛弧度,有效減小「離心力」。選擇這樣的轉彎路線,就可以將彎道弧度稍為變直而減低離心力 ,同時能夠避免在轉彎的時候「內輪差」造成過彎時車輛在彎道「內側觸及石壆」。

-----------------------------
                            
                  離心力
直線行車之「衝力」  轉彎之「離心力」

      離心力大小與速度平方成正比,即係當車速加兩倍離心力會增加四倍。當汽車在直線加速時,必然會有慣性衝力向前向前直標,衝力越大, 汽車越穩定。 但係在轉彎時,汽車雖然已經扭軚;如果汽車的〔離心力〕大過車軚的〔貼地性能 / 即係摩擦力〕 ,便會使汽車偏離行駛方向,即係〔向外滑側將汽車打橫西出〕界外,這種向外「西」的力稱為〔離心力〕 。在此情况下駕駛如果因恐慌而急劇扭軚,這樣更加容易造成「翻車」的現像,所以入彎前車速一定要做到「將車速絕對受你控制之下」方可入彎   離心力的罪魁禍首就係未能絕對控制好「汽車速力度」入彎。
    

   抗衡離心力可分為二個部份
第一部份屬於客觀性; 現代公路設計也將「抗衡離心力」的方法計算在內(路面的橫則度),普通市區以時速   50 公里為基數, 高速公路係則會以開放之速度與橫距作適當配合; 即係彎道的(外側高內側低), 使汽車在轉彎時會自動平衡向外滑則的「離心力」。如果你依照官方指定速度行駛 ,真正跟據《慢入快出,外. .外 》的轉彎操作方法,基本上在彎道行駛與直線行車並沒有明顯分別。

      第二部份屬於技術性; 客觀環境係難以改變,唯一方法係從技術方便打主意,例如速度控制的《慢入快出》, 路線選擇的 《外 .. 外》 甚至 《內輪差》。

     眾所週知汽車轉彎係會受到〔離心力〕向外「西」。 而阻擋〔離心力〕是主要依賴輪呔的貼地性能,所以闊的輪呔係比較着數, 同時車身越低汽車轉彎越穩定; 例如跑車或方程式賽車。 相反:窄身輪呔、 光頭呔或車身高的汽車轉彎時是會特別危險; 例如「貨VEN」,「貨櫃車」或雙層巴土之類。

       另一樣影响〔離心力〕就係『波段』,波段越高車身越輕,「貼地性能」就越差,特別在落雨天轉彎,更加要小心選擇適當波段,如果明顯的彎位絕對不要使用四波或以上『波段』轉彎。

-----------------------------

                           轉彎是否不能煞車
    高速入彎以常理來判斷都知道係非常危險的事,但係幾時踩迫力才算合理呢 ,一般駕駛者為著保持高速,往往將〔踩迫力〕的時間推到最遲,「在進入彎道內踩迫力,或一邊踩迫力一邊扭軚轉彎比較多,這種方法是錯誤的,在時速低於 50 公里內問題並不大,但超過 50 公里而使用以上方法就相當危險」,進入彎道後才控制速度是非常之困難,如果高速入彎盡管平安無事但在轉彎途中將會非常辛苦。

  
  要入彎前煞車而避免彎中煞車,入彎前的減速動作要設實做到,如果誤判轉彎速度以高速入彎,到了彎道頂點始發覺,後果就不難設想了。


  過彎「並不是不能煞車」而只是煞車的時間與位置是否正確,由於轉彎時的重心偏移,如果煞車時間留在彎中這樣會導至左右車轆轉速不一樣,同時轉向,制動,抓地(即係輪軑與地面的附著力的效果各有差異,從而導至容易出現偏跑,嚴重者可能造成翻車。


  只要轉彎就要提前減速,(入彎前車速一定要做到絕對受你控制之下方可入彎)。 特別是急彎不要指望轉彎時一邊入彎,一邊煞車減速,高速轉彎容易翻車,如果再來一個「急煞」更加火上加油。

-----------------------------


 

彎和過彎有什麼不一樣 


 過彎是以平時轉彎的處理方法。嚴格執行「慢入,快出。和 外,內,外」之七字真言。循規道矩而行之。

 

    掟彎是一種主動的行為。它只附着於天份和長期的經驗積累。「掟彎」是危險的被動的高速過彎技巧。


                             
                    
怎樣抗衡離心力



    轉彎中煞車原則上是嚴格禁止  剎車應該在進入彎角之前的直線部份完成,有時在轉彎中也有出現必須煞車的情况;這當然是例外,如果控制不當可能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故。



     落雨天的煞車係特別容易「跣胎」因為輪軑與地面之間多出一浸水膜

--------------------------------

慢 入 快 出    控制轉彎的車速




       這是〔慢入快出〕的圖解;學習駕駛時要通過你自的己思考,分析, 究境幾時要慢,幾時要快,必須經過求正和總結經驗; 要經過數之不盡的練習,方能達到《渾灑自如,笑傲江湖》之境界。



 
 
      幔入快出是轉彎的大原則:包括任何競技的賽車,為著增取較高速度轉彎,可以靈活使用這個技術;在慢入中當減速完成後,把軚盤扭向轉彎方向,同時輕輕試吓,試吓踏下加速油門,補充因為作弧形運動而失去的速度,到视綫睇見彎尾時。必須踏下加速踏板是不會有錯的。小心參閱上面圖解不要走火入魔。

--------------------------------

外        增加轉彎的半徑

      
       這是〔慢入快出〕圖解學習駕駛時要通過你自的己思考,分析, 究境幾時要慢,幾時要快,必須經過求正和總結經驗; 要經過數之不盡的練習,方能達到《渾灑自如,笑傲江湖》之境界。



          轉彎邏輯肯定係《慢入快出》: 究竟幾時快,幾時慢,何謂正確,何謂不正確要自己執生。

扭軚和視線   睇邊度撞邊度





正確轉彎位置控制方法;  能否理解,咁就必需靠你自已的悟力。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