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星期二

笑傲江湖 駕駛汽車的最高境界「空」

       以下討論的與哲學或玄學有關,普通人末必看得懂,可能覺得無聊兼無厘頭,凡急功近利者可以不理 

                         
                           笑傲江湖  

                               


                駕駛汽車的最高境界「空」

   

     『佛家常說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強調宇宙萬物一切都是〔流變不居〕,將此道理引用於道路變化就最好不過。路面上的一切現象都是短暫的因緣組合。並沒有不變的實質。 也沒有絕對肯定的東西。 實際上一切車輛都是〈流變不居〉,根據佛經所說一切〈流變不居〉的事物也是宇宙最終的本相。 


絕對 
      馬路上的汽車好像河流流水,永遠滔滔不絕地流動。不論你同意不同意都要隨波逐流。如來佛祖所說:「流變不居」是宇宙最終本相,不受任何條件所阻礙,所以任何可能改變的事物都不能用絕對來形容。『特別是駕駛汽車,根本沒有絕對或肯定百份之一百的東西』。

       當你正在向前行駛,「側邊的死車,可能正在開門,或車頭可能有行人正在步出橫過馬路」, 當你看見前面綠燈亮着,正在加速行車時,〔它可能祗剩下零點幾秒或一兩秒就會轉紅燈〕,當你正在風馳電制,勇往直前,前面的「差人」可能已經幫你影咗張靚仔相,同時打出〈歡迎光臨〉的手號。


      扒頭車輛不一定會斬燈,斬燈車輛不一定會扒頭,前面車尾亮着壞車燈其實並不一定是壞車/死車,它随時會開車;路面的事物表西是白其實是黑,究景幾時黑幾時白,是因時,因地,因利而随時改變。所謂〈兵無常勢、水無常形〉,這是學習駕駛最困難項目之一,稱為「危機處理/蠱惑/詐」


     總之你眼見的任何事物都會隨時改變,『你祗有學識一套可以適應任何環境的應變能力,否則難以立足江湖,難以面對現實』。你面前所見的一切事物,祗係表面現象,其實它的背後正在不斷改變中,道路越繁忙,轉變頻率越快,有時會快到你唔相信。如果〔學藝不精〕者,等如傻佬揸着技鎗,隨時可能引致意外事件。


      駕駛汽車有人《寄望對方循規道距》,等如有人寄望自己長生不老,這是否定生老病死和流變不居的原則。 這種希望祗不過是〈神話〉。 想將神話變為事實,簡直係徒勞無益。因為神話的境界人是永遠達不到的。

----------------------------------- 
      根據宇宙萬物都是《流變不居》的邏輯來推算,路面上的汽車跟本沒有所謂《正常與不正常》。正常與不正常其實是同一樣東西。這種講法似乎相當矛盾,當你明白之後,這種矛盾就並不矛盾。對事物的看法就會開朗得多。並不是提倡一種〈虛妙觀〉,祇是指出〈最終的事實真相〉。

       任何社會的『統治者』都有一定規則,規限自己的國民,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稱為「法律」,你同意不同意也要咁樣做,交通規則更加不能例外。 例如:〔紅燈要停車〕,〔綠燈要開車〕。《不管你開車,停車,不管你扒頭或咭線,都不得引致別的車輛扭軚或煞車,閃避你為標準》。以上種種,站在一位執法者和守法者立場來說都是絕對正常的,相信沒有任何人敢說一個不字,但係轉過另一個角度來看。

       在繁忙道路的「咭線」,「打尖」,那個不踢茅波。分別只係程度上的不同。 你以為打出指揮燈就會有人讓你出街口嗎,賺諗壞你個腦。在塞滿車的小路出大路,你以為規規距距,將汽車停在白界線前;就會有人讓你出去嗎,簡真係發夢。你不使用〔反客為主〕、〔得寸進尺〕、〔威迫利誘〕之類的方法是沒有機會出去的。


       實踐經驗証明:〔規則是死,技巧是生〕如果默守成規必會一事無成。『的士,小巴司機』,週時失驚無神,向你車頭突然切入上客或落客。 更離譜的事都有,當對方扒咗你車頭之後,還要突然煞吓車玩吓嘢,甚至指手劃腳鬧你一餐都有。所謂交通意外,即係意料之外也,《如果你將所有一切一切,都納入意料之內者,豈有意外之理》,最低限度可以將意外事件降至最低。

       以上種種所作所為表面上是〈不正常〉,實際上〈是絕對正常〉的,說它正常祗是說出事實本相。 意思是你祗可以防範而不能改變的現象。 盡管企滿全街警察,亦祗可解決一時。警察過後,立即又會回復原狀。所謂正常與不正常,分別在於你用什麼角度去睇。至於誰是誰非暫時無須爭辦,因為這是另一個問題, 稱為『觀點』。

--------------------------------- 

    規則與枝巧 )
       週時都強調《流變不居》樣樣都話會改變。但係有時有些事物又強調不會改變,十年之後亦不會改變。究景變與不變分別在於規則技巧 規則是死技巧係生


      《規則》是不會,例如:〔紅燈〕一定要停車,〔綠燈〕一定要行車。轉彎守則之〔慢入快出〕,〔 外內外〕,這是永遠不能改變的《規則》。

     《技巧》是隨時會變,例如:〔汽車剛剛停定可能即刻需要開車〕 。〔汽車未開定時可能即刻需要停車〕。紅燈突然會變綠燈,〔當你看見前面綠燈亮著時,正在博命加速時,它可能突然又會轉紅燈〕。由於道路變化並沒有千篇一律,所以《技巧》也隨時會因時,因利,因地而改變



總   
      以前所說的一切,聽起來好像智理名言,其實並沒有智理可言。這祗不過是事物的本來面目而已,也是你我不能改變的事實。以上所說的一切,純屬個人經驗和睇法,談不上對與不對, 所謂〔世事無絕對〕因為每個人都有佢自己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性格,很自然會有不同『觀點』。

     世界上〔沒有一個可以不受批評的人〕,〔也沒有一個可以完全被接納的理論〕,最重要的不是找出那個觀點是絕對正確,而係明白各種道理的真正面目』。 不管對與不對,這些資料總係值得作為一種參考之用。

--------------------------------- 

                                                         

      駕駛汽車的另一悲劇就是過份相信別人。駕駛汽車是不可以也不可能完全相信任何人。有人叫你〔扒頭〕,叫你〔UTURN〕, 叫〔行快D〕。 他只係噏得出就噏 ,他可能連駕駛執照也沒有,你話點樣信得過。

       無論如何,別人所講的祗係表面意見, 可作參考, 但係最終 『一定要經過自己觀察,判斷,認為絕對安全方可進行』。因為你的所作所為,最終目的是要〈絕對安全〉,你還要負上一定的法律責任。

       專家格言:『當你的安全受到別人直接威脅時,不管誰是誰非,盡管你破口大駡,你都要〈煞車〉,〈讓車〉,〈停車〉, 否則手尾長』。 不可盡信者和〈執著〉於什麼優先通行權和什麼交通規則。

---------------------------------- 
                     
                        執著 濫用優先權 
      身為駕駛者,應該盡量熟識一切交通法例, 識得越多當然越好。 雖然交通法例不能不信, 但不可盡信。《駕駛汽車最大悲劇就是執著於交通法例。 而忘記自己最終的目的是, 一定要絕對安全 》。


      在馬路上行車,不如意的事實在十居其八九。『如果因為執著於交通法例,斤斤計較誰是誰非,而發生意外者。 盡管你在法庭上有一百個理據會令你必勝,你也只不過係 〈慘勝〉。 兵家常說:如果能夠 〔不戰而屈人之兵者〕 則屬大勝。方法極之簡單,祗要【忍】一時之氣,你將會風平浪靜,天下太平』。 

----------------------------------- 

預見力 (防禦能力)

      交通情況實在係〔變幻無常〕,有時〔平靜〕,有時〔混亂〕,有時〔龍爭虎鬥〕,有時〔爾虞我詐〕,〔欺善怕惡〕,〔弱肉強食〕。 面對這個不能改變的事實。 我們總得想個辦法去適應。


       一切你爭我奪,目的祗係為咗一個【快】字,或者值此弦耀吓自己〔枝壓群雄,高人一等〕,並非什麼深仇大恨。《如果能夠為對方或他的家人設身處地想想,擺脫一已偏見,不要執著誰是誰非,你自然會悟出一個應變方法想深一層,實在沒有必要將自己寶貴生命和血肉之驅去博取那幾分或幾秒的時間。所有不必要的行動都祗是一念之差》。善哉、善哉。


      一切聚散變遷都並不是無理可循,祗要你多點留意自己附近環境變遷,包括自己駕駛汽車或坐別人汽車,效果也一樣。〈凡係接近你的汽車,對方也可能隨時對你意途不軌〉,可能「出蠱惑」,可能隨時「打尖殺入」,你必須隨時「執生」。

      凡係靠近你車頭切線咭入者,稱之為〔小人〕。小人扒完頭之後,「提防佢突然煞車,玩吓嘢之類」。 唯一方法就係【忍】;不忍則手尾長。

      凡係停車上落客之車輛,他的車頭或車尾都可能隨時有人衝出橫過馬路,〔執生〕。如果隔籬行車線有慢車或死車,或者前面道路收窄。隔籬行駛中的汽車,一定會〔向你加速殺入扒頭〕。這是一種不能疏忽的自然現象。應付方法:如果自己形勢有利者,即刻加雙倍油「封殺」,讓對方知難而退;形勢不利者,馬上煞車,收手,切勿老虎蟹對老虎蟹,否則兩敗俱傷。

----------------------------------- 

      在百多年前當時中國,是一窮二白,封建,低能,無知。孫中山先生己經提出一個「建國方略」,要打通中國內陸的任督二脈:修建鐵路10萬公里,修建公路100萬公里,建設三峽水霸,開鑿運河南水北掉,開發沿海深水港。(在當時實在是天方夜譚,所以有人稱他為大砲孫)。 百年後的今天,中國己超額完成,並可以立足於世界三大列強之一。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1 則留言:

  1. 盧師傅,非常感謝你的分享!你的網誌真是很有用!!
    你的資料清晰有條理,使我把很多學車遇到的疑惑都得以解決!
    支持你繼續寫網誌!我會向朋友推介你的網誌!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