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道路規矩:呢度我喺老大


                        道路規矩:喺老大

                          唔好係度玩野

    

       任何技術、方法、效率、觀點都不能凌駕於「規則」之上 

       在操作的要求當然以方法為主效率次之。 祗要「方法」正確,你的技術自然會從慢變快,從弱變強,所有事物發展規律也不外如是。 相反來說,『如果你背棄正途的方法,而使用旁門左道,你可能會快一兩秒鐘,但是為着呢一兩秒,你可能「失敗」要賠上超過兩個月的時間。實在得不償失。

----------------------------------- 

                       技術好效率高並不代表你是

                                   合格駕駛者 

      理論上有「經驗」,「技術好」,「效率高」,考牌及格機會肯定會高。  這種講法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事實可能會完全相反。因為在「駕駛考試」中還有一樣比「效率」重要十倍的東西,就係要嚴格遵守《規則》。  規則訂定的目的,是想規範着一切「技術、方法、效率」,使它不會走向歪路,起碼不能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更加不能危害社會。

  

      你試吓,在馬路上隨意挑選10位超過10年駕駛經驗之「的士或小巴司機」,即時去考牌,我可以向你打賭起碼有七位會即刻「失敗」。儘管他們懂得飛天遁地,飛蟾走壁,也會「肥恅」。因為他的表現未能乎合官方的「道路規矩」而矣。


       因為一般職業司機慣用的係「江湖規矩」並非考牌官要求的「道路規矩」。「江湖規矩」的要求「第一唔好撞車,第二唔好抄牌」,佢的心目中衹有效率「勝者為皇敗者為寇」;其他甚麼〔仁義道德〕、 〔禮義廉恥〕都要企埋一邊。  同時「的士、小巴」司機大多數都係《色盲》;有客時,盞盞都係綠燈,無客時,盞盞都係紅燈。 站在他們立場來說是完合情會理但係肯定「唔合法」。     簡單來說,在駕駛考試中,任何「行動、效率」也不能凌駕『規則、紀律』之上否則識揸飛機也會「肥佬」。 

  

       實踐經驗証明,駕駛考試並不是純粹技術要求咁簡單,還要遵守一大堆「交通規則」。 這種規則你是否同意,或者是否合理是屬於你個人【觀點】。我們沒有可能,更加沒有能力改變它,為着考試合格,我們必須嚴格遵守官方「指定的方法」,「先後次序」,「規則和紀律」。 否則祇有〔失敗〕收場。 部份規則實際上可能脫離現實,教條主義的,不符合實際,但係最高指示,我們祇可說聲〔無奈〕。

-----------------------------------                                         

                                  矛與盾關係

      觀點和規矩,規則和效率 ,正如矛和盾。兩者是生冤家死對頭,如果各走極端,再鬥一百年也沒有一方是絕對贏家。 雙贏方法只有一個取其「平衡」。 避重就輕,取長補短。


        制度是「盾」保你不走歪路。代表保守的一方。 辦事的方法是「矛」保你百戰不敗。 代表開放改革的一方,是不甘於平凡,嘗試突破,顛覆,轉型,尋求走出既定框框,以開放思想尋一條更好的出路。

 

     矛與盾是針鋒相對,是絕對永遠不變的事實。 「雙贏方法」並不是要你死我活。也並不是要你否定對方對方寄定規則,而是在規則與改革之間尋求一個「平衡與現實」的一種方法, 例如避重就輕,取長補短,奇正雙生,正邪合一,辦事要圓滑,處事要蠱惑, 想成功往往需要使用常法之外的變法,才能把勝利變為現實,而達至互相包容連,「雙贏」。 法好與壞對與錯是屬於「觀點」呢條路怎樣走就要靠你的聰明的智慧來解決 

-----------------------------------  

                                 觀點與規矩

                                 (是個人思想)

      【觀點】是個人思想,是一件「沒有絕對統一」的東西。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對事物的判斷,是跟據自己的年齡,經驗、學歷、性格有所不同,這種不同的判斷稱為「觀點」。


     【規矩】是集體規則,任何  觀點、技術、效率、方法 都不能凌駕《規則,法例》之上。駕駛考試更加不能例外。為着避免不必要的爭論。「交通部」和「法庭」也有一套公認的「道路規距」。嚴格一點這就『交通規則』。「規矩」是一件不可爭議的東西。   你同意或不同意也得遵守。並不是普通人可以隨意更改的東西。

                           

       駕駛汽車或任何項目也有許多種解決方法與及不同的先後次序,同樣可以達到目的。 但係規矩只有一個,「遵守」。

----------------------------------- 

        駕駛考試必須要遵守一大堆「交通規則」。 這種規則你是否同意,或者是否合理不重要 但係你一嚴格遵守否則叻到識楂飛機一樣會「肥佬」

                     度係我話事,你晤好係度玩野


                                   嚴


                                  有

        度係我話事,你晤好係度玩野






----------------------------------- 
                                      
                             路面常見交通標誌



    





 







     
    運輸處諭:連貫双白綫者一定要停車拉手制,睇清楚交通情況認為絕對安全方可駛出。  如果間斷双白綫者,只要慢駛如有必要停車等運到。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20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