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星期三

危機處理 之 攻 守 之 爭

       道路駕駛可以講是一門活生生的駕駛搏擊技能,也是科學及生活哲學! 生死存亡往往來自一瞬之間,兵兇戰危,不論「進攻與防守」,戰機稍縱即逝。 

強權就是真理真理只存在於炮彈射程之內----美式民主

 

危機處理之攻守之爭

   ☆☆☆☆☆☆☆☆☆☆☆☆☆ 

        駕駛汽車不一定是危險,情況千變萬化,生死存亡往往來自一瞬之間,  道路駕駛可以講是兵兇戰危。不論「進攻與防守」,戰機稍縱即逝。方法不外是虛實之變,一切非虛非實,(用現代語稱為「無間道」),情況隨時會因時,因利,因地而改變。任何方法有利必有害,兩害選其輕,兩利選其重。

                                                                                           

                                  安全非必然

攻中有守  守中有攻  攻守兼備  進退自如

        正如道家學說中的《陰陽》:宇宙萬物是由陰陽互動而成,是要陰陽協調,換言之我們的攻擊的同時必須保持一定的防守能力,防守之中必須保持隨時可以急劇進攻的能力,要做到攻守可以隨意轉換 這樣才能把被動變為主動。 一切動作追求的最高境界,是以《無為而治》意思並不是無所作為,而是順其自然,達到不知不覺之境。 


                                戰無不勝,攻無不

    《戰無不勝,攻無不尅》: 這句話並非鼓勵死纒爛打,你死我活,反對僥幸求勝的魯莽行為,更加反對撩是鬥非。  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定必勝的將軍,但係你可以必勝,同時一定會做到必勝,原因係要【忍】 你首先要創造取勝條件,將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認為自己處於絕對優勢看準時機,方可作出攻擊。

 


       最終目的是要保護自己戰勝敵人

       目的就是為了完善技術、最終要達到「出入平安」、「揮灑自如」、「笑傲江湖」。  以勝敗論英雄的個人英雄主義,並不是我們想要的東西;進攻的計劃應該同時包含着退却的方案,爭取勝利的同時也要想到可能會失敗又怎樣補救,資料來自「李小龍傳」。

 

     「危機處理應變能力,並不是與生俱來的,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經受嚴格的實踐鍛煉,在複雜嚴峻的搏擊訓練中,經風雨、見世面、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方能達至真正立足江湖,出入平安。                            

--------------------------------- 

                          天下武功,無招不破,只有唯快不破

危機處理

進攻

                                           準,    快,   狠,

                                  ☆☆☆☆☆☆☆☆☆☆

 攻擊時行動快速果斷,疾如狂風,動如雷震, 兵貴神速

         進攻目的是必勝。必勝之道並非死爛打你死我活更加反對僥幸求勝的魯莽行動。爬頭擷線公認為駕駛中之極危險項目,可以講是刀尖上的舞者。此乃大任也,絕不能等閒視之。 方法係「先勝而後戰」意思最佳選擇應該係「不戰而勝」;   即係等外面其他車輛玩完方可採取攻勢,如此豈有不勝之理。

 

                                     

 進攻之前當然要深思熟慮嚴謹部署,兵法有話善戰者首先要做到立於不敗之地」,在猶疑未之前衹有「忍耐」,等待 一個絕對安全的機會方可「進攻」。 進攻時應該當機立斷,相反優柔寡斷,應斷不斷,反受其害,殆害無窮。如果應快唔快或應快而無能力快者可能招至「殺身之禍」 ☆☆☆☆☆  

 

                                            

一但定進攻時,行動必須神速,世事無絕對,第一階段的進攻只係試探對方虛實,稱為「投石問路」, 防自己「走雞」睇得唔清楚,或者遇到有乜東瓜豆腐還可以時可以改變策略,所謂攻守皆備進退自如。   切忌「一野橫掃千軍」有乜事就可能炒車。 

           

                                             

         當最後勝階段,行動必須心狠手辣」,以地板油,極速進攻速戰速,使敵人措手不及,瞬間制敵。 這是〈扒頭擷線,小路出大路,反客為主〉及所有進攻型車輛之必備枝能也是最高境界所謂「窄路相逢勇者勝」在瞬息萬變的道路行駛,如果稍有遲緩可能使自已陷入不利境界,或造成巨大損失。 兵法中有話「兵貴勝不貴久」,「兵聞拙出,未賭巧之久也,意思從未見過進攻時越慢越好,越慢越數」。

 

以守為攻 (决勝於白刃者非良將也)

        兵法中之圍城口缺 逢缺必封,每封必缺,封三缺一,虛留出口。首先讓對方知到來攻也不會有得勝的勢態,其實三成進攻是「虛」,七成防守是 「實」,預計對方強攻也不會有太大危險。 方法其實係虛實之變:每缺必封表面「有殺無賠」,封三缺一是已作萬全準備,不作生死決鬥。 包圍敵人要留缺口,瀕臨絕境的敵軍不要過份追,這是「用兵法則」目的是趕盡,而不殺絕(最近社會運動之圍攻「理工大學」就是最佳例子)。

----------------------------------

危機處理

防守

     要穩、要忍,要沉得住氣、鬥長命

                                  ☆☆☆☆☆☆☆☆☆☆ 

       「防守」要訣在於:要穩、要忍,要沉得住氣、鬥長命:目的保存實力尋求戰機,敵強我弱則守,面對他人挑戰不於理睬,佯作糊塗不露殺機,實則養精蓄銳,嚴陣以待,一旦時機成熟就「反客為主」另對方措手不及,呢招稱為「兵不厭詐」。

 

        攻守之爭之「成敗」在於當機立斷 相反優柔寡斷,應斷不斷,反受其害,殆害無窮。如果應快唔快或應快而無能力快者可能招至「殺身之禍」。 ☆☆☆☆☆ 

 

        道路駕駛想「安全」特別是超越前車,一定要與前面「保持適當距離」,直至絕對安全方可駛出一招稱為「欲擒先縱」,這是「不戰而屈人之兵,而非戰也」。  這是「莽夫」與「智者」之分,成事必須講機緣,正如諸葛亮在沒有遇到劉備之前也只能躺在草堂上作西斑牙午睡。

 

        綜合失敗原因在於: 每當猶疑不決時,突然會有一種英雄主義思想滿懷鬥志唔衰得的心態,自然不知覺地突然抽頭扭軑,這種匹夫之勇,必然會做成慘淡收場。 古語有話: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天下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臨危不亂),無故加之而不怒。                             

-------------------------------               

                             自命車神

       馬路上亦有另一類人,這類庸人,卻以天才自居,狂妄自大行為輕率,喜歡表現自我的英雄主義,視《道路規矩》如無物,連基本的《江湖規矩》也不遵守,自己喜歡點就點。 在馬路上左穿右插,好似「霎青鬼」, 隨時會由你的車頭突然閃身而過,還有更卑鄙者, 扒頭後還要 〔Top〕 吓你,玩吓嘢, 或者喜歡啄住啄住前車車尾, 自命天下第一, 妄顧其他道路使用者的生命安全。

 

      如果我係「包公」一定下令黃朝﹑馬漢將之輯拿歸案,   一於以「狗頭閘」待候,以示警惡懲奸。 可惜自已祇是一介草民,唯有《隨時保持一定的危機感》,提高自已的「防禦能力」駕駛汽車最困難的項目,莫過於「防禦能力」 的學習。 想自已唔好掂到別人只係基本能力,也是起碼的技術,比較容易辦到。 想別人「掂」唔到你就談何容易,這種能力並非一兩個月甚至一兩年可以達到。  

   
-------------------------------


   母 忘 國 

不要忘記被人欺凌的日子

                                       

 

                                   今非昔比

莫講話入來打家劫舍,殺人放火。 就算係我家門口玩野都無面畀。

 

        沒有強大的國防力量,我們將會家破人亡,流離失所。沒有他們的保護,我們休想安居樂業,國泰民安----------習近平。

 






                    
                      中華定海神針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