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9日星期五

距 離

         個個人都想出入平安, 想長命百歲,更加想好好地活享受人間美好的生活。唯一選擇只「行車距離」。 持「距離」是駕駛安全的「定海神針」。


    

☆☆☆☆☆☆☆☆

「保持距離」會使你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你想出入平安,想增加你的駕駛樂趣, 命百歲安享晚年。 唯一選擇就是保持「行車距離」。 因為保持車輛距離,不僅可以讓您有更多時間瞭解前方的路況,在遇到緊急情況時,也有更多時間及空間避開危險。 保持車輛距離全駕駛最基本條件。 


                                   何謂安全距離

      安全距離是隨時預計前車突然緊急煞車時,後車隨之急煞而不至撞及前車的距離。


      車與車之間的距離是用來彌補煞車時所需之空間與及判斷危險所需的時間。安全車距是反應距離加剎車距離,直到停下,前方還有一小段你自己定義的「殘餘慣性衝力」,俗稱以「龜速」躝到目的地自然停車。  保持距離當然包《橫距》和《前距》。



                                       橫  距
       當你越過側面的障礙物時,你要準備隔離停定之車輛,可能隨時會開門,可能突然會扭小許軚駛出,或有人在車罅中步行而出,所以需要與他保持約〔一個車門位〕的距離以防萬一,「如果沒有此空間者需要慢駛」。


       橫距和速度有着極重要的連鎖關係。車速越高橫向擺動越大,因為容易造成和對頭車相會的心理緊張。故此保持橫距的需要越大。當道路條件受到限制,而無法保持較大橫距時,車速應該減慢,如果道路非常狹窄,無法保持足夠橫距時,必須將速度「降至掂到也不會有損傷的程度」,或「主動停車」,等待環境許可時再行通過,以策安全。


                                      前  距

      與前車距離:在駕駛考試中,不論任何理由,任何時間,你任何地點,也不論你橫距或前距;總之你的距離,未能令自已有足夠機會順利應變,或令自己需要採取倉率驚惶的措施,或者另到〔考牌官踩迫力〕, 你話自已叻到識揸飛機也會肥佬。 與前車保持正確的《前距》係絕對不能短過思考距離。換言之正常行車的前距(官方要求) 不小於「兩秒


      何謂〔两秒前距〕: 慢車塞車前距最小大半個車位,3040公里要兩個車位的前距,6070公里以上者最小要一條燈柱的前距即係100英尺。


     碰到有車神啄住啄住你車尾,理應緩緩減速行車讓他超過去。 如果咬定你啦,點都唔肯超車,咁你同你前車就保持多 倍避讓安全車距,幫自己額外預留一份安全距離。你自己定義的「殘餘慣性衝力」,俗稱以「龜速」躝到目的地自然停車。


      眾所周知〔前距〕過小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但係〔前距〕過大亦未必係好事,會變成「魚腩」,變成「箭靶」,造成後面或側面車輛任意向你打尖殺入,而增加不安全因素。何謂足夠距離,即係要『保持車輛隨時可以在前面所見的空間之內停車』。 專家話:《要保持兩秒行車距離》

--------------------------------- 

                     前距要求有下列幾種
     正常車速行駛   : 應該與前車保持不小於二秒行車〔距離〕。意思係慢車塞車大半個車位。 30 至 40 公里大約兩個車位。  70 至  80 起碼一條燈柱的前距即係100英尺。

車輛停定前距:  是以「剛剛睇到前車,車轆或尾泵把為標準」。
慢車  或  塞車:  也需要想辦法保持不小於大半個車位的「前距」。
車與行人距離:睇到前面行人雙腳為標準,無此距離者 「必須慢駛或主動停車」,避免「考官踩迫力」。


     關於麻痺大意之行人:可分為有意和無意两種,有意者認為汽車有人操縱,它不會也不敢撞到自己,所以那怕汽車己迫近響號還是不予理會。唯有減低車速,急促響號,耐心地設法讓其通過。不能急躁僥幸高速通過,更不能意氣用事睹氣強行通過。


     有另一種行人:因對某事的沉思,注意力往往高度集中在自巳所考慮的間題上,或者拿著手機,顧住上綱或打機,除了两條腿本能地移動外,對外界的一切都置若罔聞,汽車的行駛聲,喇叭聲,都不能引起他們的注意;遇到此種超級「盲炳」,車輛只適宜緩慢行駛,盡可能與他保持較大的安全距離,同時作好應急準備。


      行駛中之車輛橫距當你併排一輛大型卡車行駛時,很自然會帶來一種泰山壓頂的恐懼感。與大型卡車併列行車時,實際上是有一定危險性,大車司機由於左方視綫受到一定限制,如果太接近他的左邊車身,他可能「走雞」睇唔見你。所以應該讓出足夠的空間給大型車輛行駛,並隨時準備停車以策安全。


        現代的安全駕駛是以跟隨路面自然流動為原則。但是部份急躁或無聊的駕駛者,為著開快車取樂而作毫無意義地緊貼前車高速行駛。這種人不顧別人生死去娛樂自己。假如我係法官,一定判他去「黑龍江勞改營」問佢知死未。

---------------------------------                                         

別理所當然地以為所有道路使用者一定會守法駕駛

         翻閱各大報章由「血與淚」交織而成的意外事故新聞,發覺引起的事故原因有很多。無可否認在交通事故上,主要成因絕對不是天災,而是人禍。其實要安全地駕駛,並沒有什麼秘密。只要我們能將路面上藏匿的種種危機解讀,一  一化解,便能達致路上零意外,正如孫子兵法所言:要做到知已知彼。


       
別理所當然地以為所有道路使用者一定會守法駕駛 ; 一些新牌仔經驗不足粗心大意 ;  亦有唯我獨專,以為自己是武林霸主的 「老狐狸,職業司機」,打著「我要搵食」的旗號,目無法紀,認為技術比人強,罔顧他人安危,這是非常自私及錯誤行為,這種人其實也不是小數。 亦有部分人疲憊不堪或情緒不穏等原因,而作出錯誤的駕駛判斷產生意外事故。

 

--------------------------------- 

        你想出入平安,想增加你的駕駛樂趣, 命百歲安享晚年。 唯一選擇就是保持「行車距離」。距離是用來彌補煞車時所需之空間與及判斷危險所需的時間。 如果「距離」充裕者,可以千變萬化,逢兇化吉。  

保 持 距 離  













   前距不足的結局只有「炒車」


  
    慢車距離: 「剛剛睇到前車,車轆或尾泵把為標準」。慢車或塞車的距離是需要想辦法與前車保持不小於大半個車位的「前距」。


 
  
    盡量避免緊急煞車世界上最愚蠢的煞車方法,就係前面有大量空間可以煞車,而偏偏要去到最後關頭才使用〈緊急煞車〉。


 
    應盡早獲得更多的交通信息:重要訊息往往就在視線被擋住的盲區內,不容易被看得見,要特別執生!小心處理。



                             

車輛行駛中必需保持安全車間
   
    能見度差的地方:例如橫街窄巷,街市,側面或左右二邊有死車,總之能見度差的地方,都要降低車速,隨時做好停車的心理準備。



   在超越側邊行人時:最小要保持 1 咪以上即係大既一個開門位,如果無此距離者必須特別減速慢駛以策安全。



   
    橫距和速度有着極重要的連鎖關係:車速越高橫向擺動越大,因為容易造成和對頭車,側面的單車或行人心理緊張。故此保持橫距的需要越大。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