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我的教車經驗

所有師傅都不是救世主更加不是慈善家,學習駕駛從來就沒有甚麼救世主也不要靠甚麼神仙黃帝。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在工作上,秘訣只有一個字「勤」。

 
  
成功非僥倖 台上三分鐘 台下年功

       學習駕駛並沒有什麽速成方法,考牌更加沒有捷徑。師傅只係一位啟蒙老師,並不是摩術師,也不懂得甚麼特異功能,怎樣將理想和方法變成事實,必須不斷實踐中尋求真正技巧,一定要比別人付出更多汗水。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在工作上秘訣

                                       我的教學經驗 
       成功非必然,更加不是靠運氣,真正的成功是數之不盡的訓練和失敗累積而成。技術並非街市買菜只要付錢就 OK


      學習駕駛最終目的係要達到安全平穩:出入平安〕, 〔揮灑自如〕, 〔笑傲江湖〕。奇正雙生,正邪合一,理性而有效率。想駕駛考試合格並不困難,因為運輸暑要求的係奴材並不是人材,所以可使用填鴨式,〔講得實際一點,其實係出老千的投機取考方法〕,記住邊稞樹轉波,記住邊間學校切線,邊度有紅綠燈。這是高分低能而亳不實用的公式化方法,真正的駕駛技能,必需經過繁忙道路高手過招,實質格鬥方能領悟,否則難以理解,就算你明白,也衹不過係紙上談兵,不堪一擊,必敗無疑。


        特別是『危機處理』不管你是否明白,也不管你是否同意還是不同意,你都要熟讀,要研究,因為隨街隨巷的〈老狐狸〉,〈車神〉,〈的士〉,〈小巴司機〉,就係正在用緊呢種方法招呼你,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敗。

---------------------------------- 

       想掌握真正駕駛技能,必須明白及熟練以下的各項操作

       1.  軚盤控制:
         點樣知道自已知正在自已行車線中間行駛當轉彎或街口時,應該幾時扭軚,究競要扭幾多軚。

      2.  極力子控制:
     極力子的操作原理點樣捉摸極力子「磨擦點」位置點樣吊極力子,包括上斜開車,甚至利用吊住極力子控制鬆手制後可以靜止不動,點樣可以前一兩尺,或退後一兩尺,直至揮灑自如。

      3.  煞車認識:
     包括「引擎煞車」之〔拖波〕及〔高速制動拖波〕腳踏煞車包括〔早踏長拖〕和   A B S  緊急煞車特別係〔落雨天的緊急煞車〕緊急煞車的訓練和要求。

      4.   轉彎路口:
     轉彎操作守則離心力的認識轉彎邏緝之〔慢入快出及外、內、外〕與及〔內輪差〕

      5.  上落斜操作:
    上落斜開車,停車,與及最困難的係〔上斜路塞車〕/上落斜轉波操作和 〔落車高速緊急煞車〕。

      6.  綜合運用
     綜合運用就係將1--5最基本的訓練綜合連貫使用點樣超越一輛靜止車輛或障碍物冤家路窄: 狹窄的橫街窄巷而迎面又有來車點樣避車, /〔誤入奇途〕前面有車頂死,又點樣駛出。

      7.  危機處理〔繁忙道路與高手博弈〕
    《危機處理》是屬於難度極高技巧表現,特別是繁忙道路或高速行駛。一切判斷及反應都在電光火石之間要作出一個正確決定,否則可能大禍臨頭。危機處理是道路的實戰『格鬥』。格鬥或博鬥的訓練,表面看來是好勇鬥狠,實際〔枝術交流〕〔格鬥〕不在於勝敗,在於收集實戰中的經驗,融合各門各派技術長處而形成〔注重實戰駕駛枝能〕。

          
例如「街市」,「VAN仔竇」及「不規則之橫街窄巷」;不管前面是兵慌馬亂,刀光劍影,都要去闖一闖,到時可以講係步步驚雲,如履薄冰。所以一定會覺得《越學越危險》否則何來立足江湖之應變能力。

      8.  掉頭泊位
    『掉頭,泊位』這項目實在係易過借火,比考筆試還容易。因為可以「出老」使用『填鴨式』 學習法,每個項目練習只要一個小時,命中率起碼有80%否則屬於〔茄喱啡〕。這種方法,無好否認是容易令你考試及格。但係   98% 的考生返屋企都沒有辦法泊得掂自己屋企架車。 這正是『填鴨式』學習法之最大缺點。

       9.  試場練習
      試場範圍的路試練習是: 記住〈邊度要轉波〉,〈邊個地方要咭線〉,或者去到〈邊個坑渠蓋扭軚〉之類的固定動作。 在試場範圍內記住:〈邊度有紅綠燈〉,〈每盞燈大約行幾多架車,邊度有巴士站,班馬線〉,〈邊度會有的士,小巴「紮馬」。

      將一切資料記入「試場地圖」之內,並將所有資料背到滾瓜爛熟,到時考官祗要講出轉左或轉右,你心目中已有一份藍圖,一切按本子辦事。到時你想「失敗」都幾難。

     
呢種高分而低能的〔出老
或填鴨式的學習方法〕基本上是「垃圾」。這種練習,離開試場後,應該忘記得越快越好。〔填鴨式〕 的死記硬背無好否認這是一種的考生和教車師傅都樂於使用的教學方法。

      10.   模擬考試考試
     模擬考試,到時師傅會粒聲唔出,讓你充份發揮自己的天才,看你是否可以脫離師傅的〈保姆式〉教學, 是否可以自己單獨行走江湖。

      模擬考試可以將你所有的缺點暴露出來,可讓自己有時間改正。同時可以令你適應真實考試的氣氛和考牌官的態度。實踐經驗証明,〈模擬考試〉可以將你的技術效益加大20%,這是一項不可或缺的重要學習課程。

---------------------------------- 

       不要以為一年半載就會成為一代武林至尊,叻過「李小龍」、諗壞你個腦。 沒有一個「奧運金牌」得主是僥幸的,他們的背後是經過,經年累月的勞傷和傷口,及數之不盡的挫敗和挫節,而成功。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