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只是訓練你成為考試的機械人 ?

以「少林寺」克苦精神,踏踏實實朝著你的目標一步一步走,訓練成為一個對社會有擔當的安全駕駛者!加油!


                               所謂十年磨一劍

     學習駕駛的開始時, 只是為了『掌握技巧』,而後來的練習則為了『運用技巧』,最終則要求這些操作技巧,在任何複雜道路環境下都能夠,〔 揮灑自如〕,〔出入.平安〕,〔笑傲江湖〕。


訓練你成為考試機械人?

考牌官考牌:主要考你「規則」,考你近乎僵化的「繁文雜俗」。 教車師傅:主要教你怎樣考到「駕駛執照」,還有最重要的一件事就係依時交學費,其他我不管。這是客觀事實,是好是壞人見人智。 

-----------------------------------

                                         
                               正常學車過程 

                          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1. 基本枝術認識   2.危機處理   3.最後試場練習

     駕駛汽車是屬於高難度《危機處理》技巧當中涉及駕駛者基本技術的熟練程度〈判斷能力〉、〈反應能力〉,〈距離〉等等各種的配合。以上種種都在電光火石之間要作出一個正確決定, 否則可能大禍臨頭。


為着日後能夠笑傲江湖。所以正常學車過程第一階段應該〈越學越艱難〉,第二階段〈越學越危險〉,第三階段〈越學越驚〉,由第一天至最後一天都會相當緊湊而沒有任何清閒時間可然。

第一階段:是初期學習〈越學越艱難〉,目的是學習基本枝術衹係會〈越學越辛苦,越學越艱難〉。

第二階段:是中期學習目的係〈危機處理〉所以會〈越學越危險〉

第三階段:是後期學習首先係『掉頭泊位』這項目實在係筆試還容易。 最後係試場實地練習, 所以會〈越驚〉 甚至〈越學越沒有信心〉。除此之外還要學識一套適應考牌官的繁文雜俗。你可能以為係危言聳聲。

特別係第二階段的〔危機處理〕: 道路的實戰『格鬥和搏擊』訓練。 格鬥或博鬥是表面,實際說法應該是枝術交流;〔實戰〕不在於勝敗,在於收集實戰中的經驗,收集百家之長融合各門各派技術長處而形成〔注重實戰駕駛枝能,俗稱江湖經驗〕。


因此在學習的後期必須經過覆雜繁忙道路的闖蕩江湖高手過招;例如街市,VAN仔竇及不規則之橫街窄巷; 不管前面是兵慌馬亂,刀光劍影,都要去闖一闖,到時可以講係步步驚雲,如履薄冰。 所以一定會覺得《越學越兇險,越學越危險》否則何來立足江湖之應變能力。


-----------------------------------


                                                   考試階段
          影響你成續表的『成敗』 就在於此,這是學習駕駛最重要的部份。 普遍使用方法係〔填鴨式〕的死記硬背重覆「機械式動作,只係訓練你成為考試的機械人」無好否認這是一種《分數高而又絕對低能》的方法,也是98% 教車師傅的教學方法


                               中期試
    學到這個階段,你的極力子控制能力應該完成初步認識。需要開始學習「中期試」的時候。 初學者可能以為《掉頭,泊位》係相當困難的項目。 其實考試嘅「掉頭,泊位」 係比筆試難小小而矣,甚至更容易。 因為可以「出老千」,使用填鴨式學習法,每個項目練習只要一個小時,命中率起碼有80%。否則屬於〔茄喱啡〕。這種方法,無好否認是很容易令你考試及格。但係98% 的考生返屋企都沒有辦法泊得掂自己架車。 這正是「填鴨式」學習法之最大缺點。


                                  
    試場範圍的「路試」練習也是使用最容易令你獲取駕駛執照的機械式動作。方法係記住什麼地方轉波,什麼地方咭線,或者去到邊個坑渠蓋扭軚之類的固定動作。 試場環境:邊度有紅綠燈,每盞燈大約行幾多架車,邊度有巴士站,班馬線;邊度會有的士,小巴「紮馬」。 將一切資料背到滾瓜爛熟,到時考官祗要講出轉左或轉右,你心目中已有一份藍圖,一切按本子辦事。到時你想「失敗」都幾難。但係這種資料起碼有一半是「垃圾」。 這種練習,離開試場後,應該忘記得越快越好。

-----------------------------------

                                   學車鐘數

學車鐘數是根據每個人的 智商、興趣、年齡,反應程度和領悟能力,而有所不同。 並非千篇一律,比較忠肯意見應該是運輸處公佈的,大約起碼超過30個小時以上的路面訓練方可達到基本水準; 學車鐘數小可能慳番多少學費。但係可能要考多一兩次。


站在安全立場來說,學車鐘數的多與小會直接影響你的〔技巧掌握,反應程度,感覺意識和經驗累積〕。當然你的考試及格率和學車鐘數是會成正比。 說實話「肥佬」一次,不論精神或金錢都損失很大。 結局篇的好壞或成敗,完全掌握在你手上。


-----------------------------------
                             
                                            

                         生物節律)

  人的狀態總會有起跌和盛衰的時侯; 俗語所謂「天有陰睛」,「月有圓缺」,「人有三衰六旺」。這種現象此乃陰陽之道,學術上稱為《生物節律》。學習駕駛亦不會例外。


  根據專家的解釋,無論怎樣,人的體力,智力,情緒都有週期性的轉變。 這是『生物節律』,大約25天左右就會循環一次。『特別是女孩子和年紀比較大的學車者』,他們的情緒波動會比一般人高。這是大自然現象,並不是人力可以控制得來的東西。 這種莫名其妙的下降現象,祗不過是一兩天的事,一兩天過後,一定會自然上升至未下降前之水準,甚至會更好。 這種退步祗不過是進一步的先兆。


-----------------------------------
  
    模擬考試
《模擬考試》到時師傅會粒聲唔出,讓你充份發揮自己的天才,看你是否可以脫離師傅的〈保姆式〉教學, 是否可以自己單獨行走江湖。〈模擬考試〉可以將你所有的缺點暴露出來,可讓自己有時間改正。實踐經驗証明,〈模擬考試〉可以將你的技術收益加大20% ,這是一項不能缺少的重要學習課程。

--------------------------------

       中國基建狂魔」的稱號,並不是浪得虛名更加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背後是千千萬萬人血與汗甚至犧牲生命堆切而成 所謂十年磨一劍,需要踏踏實實打好基楚拋棄幻想,想將幻想變為戰鬥力。 

                    


                       佬的中國基建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