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軚盤控制之 人車合一


      人車合一 

             意由心發,手隨動,意境合一

                                        ☆☆☆☆☆☆☆☆☆

       怎樣知道自己正在行車線中央行駛, 這個問題在一位初學者來說實在不知所措, 覺得相當之困難。 軑盤控制的核心方法是 「人車合一」。

 

      「意由心發,手隨視動,意境合一」:   軚盤操作似乎很神奇的  它會跟隨你的大腦意識自動行走。  你可能誓神劈願都話自己沒有扭軚。 祗要你集中精神睇住某個地方,它自然會傾向某個地方」,俗稱《睇邊度撞邊度》。

 

      初期學習駕駛者 盡管他正在一條, 百份之一百平垣筆直嘅道路行駛, 也難以保持直線行駛, 因為普通存有一種恐懼心理, 害怕自己會撞石壆或騎線行車, 故此將視線注意力集中在車頭某個地方對著石級或對著白界線, 如果稍為覺得不正常者馬上作出修正。 這樣會令到汽車搖擺不定地作蛇形行駛。

 

       視線(眼界)是會不知不覺地干擾着軚盤的操作:所以駕駛汽車的正確視線應該盡量睇遠 D,特別是「當汽車轉彎行駛到三份一位置時,必須將視線投放到你既目的地」,汽車自然會跟隨你的視線沿住彎道行駛。 可適沒有經驗駕駛者,總是驚著自己的汽車會駛出白界線,便很自然地將視線放在彎的中白界或彎角,這樣不知不覺地將自已掉進《睇邊度撞邊度》的缺陷。 造成汽車「踏界」,或西出「白界線」。 

 

      人車合一:人與車兩面一體, 兩者合二為一在感覺意識上,人的濶度等如汽車的濶度,人與車的濶度是完全成正比的。 當你正在直線行駛的時候,如果自己 (即係駕駛者位置正在行車線中央, 汽車就正在行車線中央行駛; 如果你發覺自己位置正在行車線的左傾或右傾, 汽車也正在左傾或右傾位置, 人與車兩者位置也是成正比。

 

      如果你覺得自己膊頭外側位置黐界, 汽車就接近地界或黐界如果你覺得膊頭中間對著行車線,汽車就會踩著白界線,另一個更簡單的方法,就係學習怎樣踩汽水罐。


踩汽水罐

 

輪軚位置感覺培養

                          踩汽水罐的原理包括車寬,車長 

     在感覺意識上〔車轆位置與左右腳和你左右膊頭的位置〕是成正比的,根據這個道理,你會找出一個更簡單的方法來判斷自己汽車和行車線的位置, 『即係如果你左腳踩著或對正汽水罐或地界,左邊車轆自然就是踩著汽水罐或地界;如果右腳踩著汽水罐或地界,右邊車轆自然踩著汽水罐或地界(如上面圖解);這是一種感覺意識,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同時視線應該放得越遠,效果會越準確』。

 

     不管你所駕駛的汽車是左軚或右軚,也不管你駕駛的是大車或細車判斷方法也是一樣。這種判斷方法可能難以令你相信,你是否相信並不重要。實踐經驗証明這是不爭的事實,也是一種簡單實用判斷方法之一。

 


                               睇邊度撞邊度

       軚盤設計:它裝有一個「自動直行系統」。 假如你在一條平垣的道路上行駛,原則上你放鬆晒雙手,汽車也會自動直線行駛,當然放開晒軚雙手是不可能的事。 祗要放鬆手腕,手睜,膊頭的力度,雙手輕輕握住軚盤即可,汽車自然會直線行駛,可惜普通的初學者,往往不懂得利用此優點。

 

       因為視線是會不知不覺地干擾着軚盤的操作:所以駕駛汽車的正確視線應該盡量睇遠 D,特別是當汽車轉彎時,沒有經驗的駕駛者,總是驚著自己的汽車會駛出白界線,便很自然地將視線放在彎的中部或彎角,這是初學者的一種缺陷。 這樣會造成汽車「踏界」,或西出「白界線」。 這正是《睇邊度撞邊度》嘅另一証據。



                      意由心發,手隨動,意境合一

 意境合一: 籃球員投籃,總是對準籃球圈投射,籃球自然跟隨你意識向著籃球圈投射。從來沒有球員睇住個波去投籃。這就是「 意由心發,手隨視動,意境合一」。 視線要「睇得遠,睇得準」,預見力自然會越特別扒頭擷線,彎道操作,全部是視線決定。 軚盤操作似乎很神奇的  它會跟隨你的大腦意識自動行走。  你可能誓神劈願都話自己沒有扭軚。 祗要你集中精神睇住某個地方,它自然會傾向某個地方」,俗稱《睇邊度撞邊度》 

 

     實踐經驗証明:「睇得近反而令到自己沒有信心, 而引至不必要的反覆修正,變成蛇形行駛」。 視線睇得近的最大缺點, 是沒法預知前面道路的突然變化, 而將自己推入一個不能自拔嘅危險境界。 話雖如此,在技術成長階段是必會出現的正常現象,是很難避免的。

--------------------------------

 
        人車合一: 所謂意由心發,手隨視動,人車合一」,軚盤操作就係咁神奇, 它會跟隨你的大腦意識自動行走。

                                 學踩汽水罐參考圖      


  軚盤的操作似乎很神奇,它會跟隨你的大腦意識自動行走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20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