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軚盤控制和體驗

軚盤操作是全憑駕駛者的感覺來控制,是一種抽象的東西也是經驗的累積。

 

                              軚盤控制體驗    

                 ☆☆☆☆☆☆☆☆☆☆ 

      初學軚盤控制, 首先係點樣判斷汽車位置或,自已有無左傾,右傾,有無踩界。 解决方法:只要睇吓側鏡便會一清二楚可惜沒有足夠時間。   如果從表面判斷不論前距或橫距都實在相差太遠,所以從表面判斷也不設實際。

      唯有使用感覺意識, 感覺意識係一種經驗的累積,感覺意識,用度量衡是度唔到,  摸唔到的東西, 但係幾個月或幾年之後,自然會有所認識,問題怎樣可以用最短時間能夠達到呢種感覺意識,係聽來是一種無厘頭的方法,  稱為〔人車合一〕,操作方法下回分解。

 

                   訓練你和車子的感應與溝通(感覺意識)

       軚盤的設計,它裝有一個「自動直行系統」 。假如你在一條平垣的道路上行駛,原則上你放鬆晒雙手,汽車也會自動直線行駛,當然放開晒雙手是不可能的事。祗要放鬆手腕,手睜,膊頭的力度,雙手輕輕握住軚盤即可,汽車自然會直線行駛,可惜普通的初學者,往往不懂得利用此優點。

        道路是不會也不是絕對平垣的,〔因為道路設計需要中間稍為高小小,兩邊稍為側小小,方便落雨天,瀉水之用,俗稱龜背型〕 。假如你真正放開晒雙手行車,汽車會受地形影響而很慢,很慢地稍為向馬路邊傾斜。這種傾向感普遍在50呎至100呎之後才比較明顯。如果你明白此道理你就毋需用力緊握軚盤。

        世事無絕對,有時需要蓄意地緊握軚盤。例如經過崎嶇不平的道路,或大雨時道路積水,或水的流動而產生阻力等等因素也會直接影響操作軚盤的力度,這時就真的需要慢駛及用力緊握軚盤。

        汽車嘅〈速度與扭軚時嘅力度〉是有着直接關係。「汽車行駛速度越快,軚盤越輕,速度越慢,軚盤越重」。 故此高速行駛時,祗要輕輕擺動軚盤,汽車也可能會走咗過對面行車線。 相反地當〔掉頭或泊位〕時由於速度慢軚盤的扭動必須搏命用力,如果你的汽車設有『風油軚』系统者則屬例外。

        何謂風油軚,又叫動力輔助轉向系統,廣東話叫「風油軚」,係幫助駕駛者更容易扭動軚盤嘅部件。 有風油軚設備的汽車,你一隻手掌都可以扭動整個軚盤冇嘅話你雙手一齊扭都未必夠力扭得掂。

----------------------------------- 

                                 扭軚方法

          軑盤操作:各式其式,千其百怪,握軑位置即係時鐘位置,最佳選擇是「 3」位置。 力度自然輕巧柔弱,揮灑自如,交替互動。

        在一般駕駛技術中,扭軚的方法大致分為「推拉軚」,「交叉手」, 「反手軚」及單手摔軚」四種 。由於我們需要應付駕駛考驗,所以不管你是否同意也要遵守一些官方指定規距。 即係話:扭軚手法祗準使用《推拉軚交叉手》兩種,其他一律被列為危險動作不得使用,違令者斬。

          扭軑手法:推拉軚是「上落升降式」  12  6 ,再由 6 推至 12 ,推拉循環扭軑。  交叉手是「橫向式」由時鐘位置 9  3。再由 3  9 交叉使用。 推拉軚與交叉手,究競誰好誰壞,各抒己見,各有擁躉,根據市場調查數據顯示使用「交叉手」佔85% 以上。

----------------------------------- 


                                                                                      

                                         軚盤操作參考

       睇邊度撞邊度:圖片說明由於駕駛者視睇得近,所以軚盤很自然追住最近的錯誤位置,而被迫作出急劇修正變形成俗稱﹝舞龍﹞。實踐經驗証明:轉彎的扭軚最好分為二叚,第一叚對住彎尾位置「A」扭軚,軚扭得越小越好,當汽車去到一半時,即係「O」的位置即刻向住彎的盡頭即係「B」的位置方向直駛。不過這種毛病一時間很難改正。

      



     在駕駛考試中的握軚方法:握軚位置是雙手把持於時鐘位置大概 10  10分,話需如此但係不需要太執著所謂標準位置;衹要雙手不可並排於時鐘〔12個字 或不能低於時鐘 9 15分以下〕就可以,以輕鬆自然操作為主。


                              反手軑





駕駛考試嚴禁使用反手軑








          軚盤:又稱為〔方向盤〕是用來改變車輛行駛方向,當你向前行駛;你想車輛轉左扭左軚,你想車輛轉右扭右軚,當你想倒後行駛時;你想車尾向左行扭左軚,你想車尾向右行扭右軚,表面沒有甚麼分別;但係汽車扭軚之後的搖擺度數就有明顯分別,倒後比向前相差大約四份一,所以標準泊位一定要使用後波。




          標準泊位點解一定要用後波:原因外輪差的搖攞度數遠比內輪差為大。汽車轉彎時四個車轆行駛之軌跡是完全不同,內側前後車轆差距稱為〔內輪差〕,內輪差主要影响前進轉向;外側前後車轆差距稱為〔外輪差〕,外輪差主要影响倒後轉向。如圖示,你會一目暸然。



        在駕駛考試中的握軚方法:握軚位置是雙手把持於時鐘位置大概 10  10分,話需如此但係不需要太執著所謂標準位置;衹要雙手不可並排於時鐘〔12個字 或不能低於時鐘 9 15分以下〕就可以,以輕鬆自然操作為主。



                  轉彎失控:係由於彎道的曲率半徑和車速判斷錯誤而產生的驚險場面,一切總要淡定不要氣餒,要盡最大努力避免危險發生。如果轉彎的弧形半徑小,要毅然地向彎角及彎的出口方向盡可能選擇直線較長的行車線駛過去,一邊使用腳踏煞車,一邊小心轉動軚盤,不要老是踏着迫力不放,否則汽車就會〔向外滑則〕西出行車線。詳情可參閱以上圖解。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200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