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未學駕駛要先學「安全意識」

     

            讓我介紹,編寫blog」是介紹學習駕駛的目錄。  「教車人語」的項目是介紹學習駕駛,由「入門至駕駛考試」所經的次序編寫。 

           兩者內容大同小異,是陪伴你作為學車過程中之備課或課餘時間溫習之用,適當使用可另你事半功倍。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此文是跟據運輸暑最高指示而編寫


安全意識

                                      未學駕駛要先學安全意識」

                                      觀與

        「交通規則和道路規矩」是有理,有據,經過分折,論証而制訂。規矩是法例,是命令,一定要遵守,違令者斬。


         觀 :「現實常識」是大部份駕駛慣用手法,絕對安全,正確,可愛的。可惜「現實」往往是殘酷是虛偽的。 理論文章說一聲就容易,要辨得到位就極之困難,甚至是另一回事。並不是熟讀幾條法例就以辦到。「理論」只是書生論戰, 紙上談兵,眼高手低。


       理論和現實: 是針鋒雙對,各走極矛與盾關係,最後也必然走向統一。 有矛就有盾,兩者相輔相進,不一定你死我活,有更好的矛,必有更好的盾,事實上它是互相借鏡,互相排斥和互相依賴相生相剋。 再鬥一百回合也難分勝負,最後只有互相包容,互相協調,以 3 . 7 4 .6 分配利益。用一個雙贏而非獨贏的解決辦法。例如中美貿戰就是最好的例子。

 

        想達至「現實與理論」平衡實在很困難。 唯有朝著正確目的道路,沉著氣踏踏實實一步一腳印,朝著自己理想方向前進!做一個對社會有擔當的駕駛者,加油!

-------------------------------------------------

駕駛技術好並不是代表合格駕駛者 

車神?  路霸?  還是馬路英雄

      有自稱車神,路霸或馬路英雄的人, 超速70%以上,不以為恥,反以為榮。其實他們不知道,很多汽車跑到180或200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是汽車如果在時速160以上發生意外,不論甚麼名牌的汽車,車內乘客的死亡率幾乎是100%。老實說,你開到100公里以上撞車,估計不死也殘廢。

 

有些人說,規則就是用來「玩」的,不必遵守。交通標誌是一種擺設,你看那些不遵守規則的「車神」。馬路就以為是他家開的,看看即些所謂車神,路霸, 只要高舉「我要搵食」,就可以在路上左穿右插,寸土必爭,見縫插針,進行各種超越。 其實,他們之所以能這樣,是因為路上的其他遵守交通規則的駕駛者,為著避勉,避勉危險,而對他「謙讓」而己。

------------------------------------------------ 

                               駕駛態度

      我們要明白:後悔藥是沒有的,不管中藥,西藥都沒有這種藥,江湖騙子也不敢吹虛有這種藥。 所以預防為永遠是正確的,謹慎駕駛,就可以避免車禍的發生,還可以好好地活箸享受人間美好的生活。


      在許多道路事故中,人為因素佔九成。涉及因駕駛態度不正確的比率,又達九成多。主因是來自部份駕駛者常存一套自以為比一般駕駛人更優秀的錯誤價值觀作祟,令自己在無法估計其他人的行為下導致判斷和反應失誤發生意外。

 


                                奉行安全駕駛

      作為一個有理性,有自信的駕駛者,必須全面了解有關交通法則,你對所有交通法例、標誌和標記都應該瞭如指掌,而且樂於遵守。 能洞悉路面潛在的危險,隨機化解;有系統地操控車輛,避免發生意外。在駕駛行為上,高度表現他的理性與責任感: 

    ( ) 知已知彼 :準備開車前應確定自己當時的身體狀態是否適宜駕駛。如果因為曾經飲酒、食藥、疲勞, 疾病,最好暫時不要駕駛。


    (
) 顧己及人:駕駛時要做到:不胡亂超車、不佔線、不追尾(即緊貼前車)。充分利用一切有利的行車客觀條件,運用熟練的駕駛技巧,靈活地體現安全行車。保持禮貌寬懷,體諒不守法或忍讓技術生疏的駕駛者,不要存有報復之心。 

 

    總結: 別理所當然地以為所有道路使用者一定會守法駕駛,否則諗懷你個腦。站在車神或路霸來說,規則只是用來「玩」並不是用來「遵守」。要成為真正安全的駕駛者,基本原則是時刻評估風險,切勿粗心大意。要常留意前方車司機動態。

-----------------------------------

       車速控制 

      不小自命車神的駕駛人仕習慣,主觀地不斷將車盡快加速向前駛。一起步就用力地踏盡油門,更不會錯過前面每一個狹小的空間。若被前面的車輛拋離較遠,就認為自己「技不如人」,便要拼命追及,甚至不斷超越前車而引以為快。每次遇到交通燈位便冀望能盡快趕過綠燈或黃燈,未到最後一刻也不輕易煞車。習慣這樣駕駛的人都是以為能開快車就是「車神」,而且認為自己的技術比別人強。其實這是罔顧他人的自私行為。

 

     快速駕駛時,速度越高視野範圍就越窄,因為視野的焦點祗能放在前面遠方,而附近的物體會在兩旁快速地掠過,所以兩旁的視野是模糊的,因此就很容易忽略了一些障礙物而導致事故。 


 

          充份使用引擎剎車 

      作為一位優良駕駛者,是應該有純熟的腳法,調節「油門和波段」控制車速。車輛行駛流暢不要忽快忽慢,而使乘客感到不舒適。 當接近障礙物時,易於處理應變,更重要的是讓其他駕駛者也容易適應自己的速度。


      
駕駛時應將視野放寬及放遠,留心觀察障礙物的距離及早調節車速。以引擎控制車速,即用引擎的扭力配合變速箱及車輪的轉動。具體的操作方法是以柔順的油門收放以控制引擎的轉速,使車輛的速度自然調節。假設在二百公尺前,交通燈亮了紅燈,這時就應將踏油門的腳慢慢放輕至祗是將腳保持在油門踏板的上面而不加壓力,待引擎帶動車輛徐徐慢下來。 

     
當駛近交通燈時若已轉了綠燈,便可繼續加速前進毋須停車重新起步。若當車駛近交通燈位時,仍然是紅燈,就祗需輕輕地煞車,也不需猛力煞車。 


     
其實,在香港的地理環境,平均每次的車程,都不過幾十公里,若以平均70km/h  50km/h  30km/h的目的地,相差時間只是幾分鐘。還有謹記,我們是與他人共同使用道路的,若禮讓一點,自然會心境開朗,可享受駕駛之樂。


-----------------------------------

                                      跟車有道

       因跟車距離不足而發生意外,屢見不鮮。但仍有不少駕駛者不能改變陋習。

      駕駛應以安全為首要,若跟車距離不夠兩秒絕對是有危險的!因駕駛者遇到 突然需要慢車或煞車時,必須有足夠的時間思考和作出反應。若跟車距離太短, 祗會被前車阻擋視野,看不到遠方交通情況,也看不清楚路面。

 

     當前車稍慢自己趕不及煞車,前車開快一點自己亦不可能急急加油趕上,再加無暇環視四周的情況,這樣駕車不但浪費燃料,更使乘客覺得不舒適,並經常因此發生大串燒的連環撞車。

      要行車安全暢順、節省燃油、有舒適感覺、就必須給自己多些空間,也要給予 別人多點空間,使大家都不感到壓力,這點是很重要的。輕鬆的駕駛當然不容易睏倦,也可看清楚路面及交通標誌,遠方的道路情況而加強清晰的路面預見力。 前方減速自己祗需稍為收油,前方加速自己也看清楚情況順勢調速,不除不疾, 車輛輕鬆,人也輕鬆。      

-----------------------------------

      別理所當然地以為所有道路使用者一定會守法駕駛,否則會諗懷你個腦。站在車神或路霸來說,規則只是用來「玩」並不是用來「遵守」。要成為真正安全的駕駛者,基本原則是時刻評估風險,切勿粗心大意。要常留意前方車司機動態。












驚艷世界的香港第一的美人魚「何詩蓓」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 l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