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星期二

道路規矩之 班馬線

 


班馬線有兩種

        第一種〔中間有安全島〕者,作為一來一往兩條「班馬線」計算。如果有人踏足班馬線當然要讓其通過,只要讓對方踏上中間安全島就  0k

 

        第二種〔如果中間沒有安全島〕者,作為一條「班馬線」計算。如果有人踏足班馬線當然要讓其通過,當停車讓行人通過時,需要讓行人完全踏上行人路石級方可開車。

 

        根據1957年道路交通「班馬線」規則規定,行人有【絕對優先】使用班馬線之權利。 根據法例《當行人踏上班馬線第一步,行人才有優先通行權》,如果站在馬路中間之安全島上面,或行人路石級上面者,則不能享有此種優先權。車輛方面在此情況下可以正常前進不必停讓。

  

        班馬線前後「之」字綫常識: 「之」字綫內不準擷線扒頭,更加嚴禁停車等侯,禮讓行人通過則屬例外。當你正在班馬線前停車讓行人通過時,嚴禁/切勿發出訊號示意行人通過,因為你側面另一輛車可能駛至而造成危險。

---------------------------------


                 
駕駛考試時怎樣使用「班馬線」

        駕駛考試時的班馬線操作方法與通過「己經綠咗好耐的紅綠燈」相同。當汽車接近斑馬線,首先要收油將汽車衝力減弱;維持「定速或低速」及早將視線沿着班馬線左右兩邊;跳動重覆觀察行人路或安全島是否有人【想】過馬路。 

 

      凡係有人【想】過馬路都要停車,讓其優先通過,除非你已經將車停定,拉手制三秒後,行人也不踏入班馬線內,方可開車通過。 當停車讓行人通過時,需要讓行人踏上安全島或踏上行人路石級方可開車。這是法例不得違反。小心避免考牌官剔你〔班馬線不讓行人〕。

 

---------------------------------



    在駕駛考試過程中,凡係有人【想】過馬路都要停車,讓其優先通過,除非你已經將車停定,拉手制三秒後,行人也不踏入班馬線內,方可開車通過 。





   當汽車快接近行人過路綫時: 應先降低車速,以隨時都能停下來的速度行駛; 并把目光掃向行人路週圍,認真觀察以判斷是否將有人橫過馬路,有必要時當然要停車以策安全。






    來回雙程路班馬綫

 
        當你正在班馬綫前停車等候行人過路時切勿發出訊號視意行人橫過馬路,因為隔籬另一輛車可能駛至而造成危險。在斑馬綫前的〔之〕字綫區域內不准停車等候或超越正在停下讓路給行人的車輛


    輔助行人過路線: 此等過路線僅係向行人指示該處係較適宜過馬路之地點,並不是給予行人優先橫過馬路之保證。在法律上亦無特定意義   相反駕駛者方面遇上此等行人輔助線亦無特別優先使用的權利。



小心「盲炳」濫用班馬線










                 人生固有一死,但係為了玩手機而死值得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