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星期二

煞車之 緊急煞車

    緊急煞車是你危難中最後的一根救命草

        與其被動地千方百計「想盡辦法練習剎車」解決問題。不如預早爭取距離,遠離危險絕對「不小於兩秒前距」避免發生問題才是「主動」。

    
   

                      緊急煞車 

                      ☆☆☆☆☆☆☆☆☆☆ 

    『緊急煞車』是一種極之危險, 甚至可能是極恐怖的煞車方法, 在迫不得巳沒有其他選擇之下才會使用, 〔緊急煞車〕 絕小會依照自已理想停下來, 衹要你睇過失事現場或電視交通新聞,你就會証明上述的理想只不過是一廂情願而已。

 

     緊急煞車時, 輪軚雖然會很快煞到停止不動, 但係汽車仍然會依照慣性衝力向前直標, 如果汽車向前直標你就 〔阿彌陀佛〕 當車輪鎖死不動之後, 由於其他因素影响,汽車輪軚與地面的〔磨擦力與附著力〕、 受到不同程度的減弱而影響, 情況就像冰上滑行一樣 ,當發現危險時實在已經太遲、除非你很有經驗或經過嚴格訓練、否則兇多吉小。

 

       當汽車輪軚鎖死不轉而在路面滑行是最危險的時期 特別是前輪不動時, 汽車就隨著慣性向橫滑行, 或者作「U」型打白鴿轉作反方向行駛, 甚至可能滑側上騎摟、 入鋪頭、更甚者好似砲彈飛車,飛過對面馬路中間之石礐、越過對面行車線的恐怖場面。      

    

      專家格言你應該永遠記住:《當「緊急煞車」時,如果發覺汽車有不正常向外滑側時,就應該即刻放鬆小許迫力的壓力, 待汽車回覆正常方向時,再將車煞停》。想完美地完成以上程式,就算是一位很有經驗的駕駛者亦未必可以做到。 所以盡管你的煞車技術是天下無敵, 也要前面有足夠空間才能實現,如果前面空間不足者, 等待的結果將會炒車或反車, 很難會有理想的結果。

 

     眾所週知 《緊急煞車》 之危險,但總係要面對現實 由於『急煞』 實在太危險,所以近 20 年來運輸署的駕駛考試亦巳取銷這個項目,在駕駛訓練中更加特別容易發生危險,訓練時對汽車的〔輪胎、 避震機、和整個煞車系統〕 也會造成嚴重損耗, 站在教車師傅立場,緊急煞車可以講係百害而無一利 ,所以絕大部份教車師傅早巳取銷此項目的訓練 可惜 可惜。 

----------------------------------- 

                     落雨天的緊急煞車
     如果落雨天路面濕滑的時候,「緊急煞車」會比你想像中更壞,簡直是玩俄羅斯輪盤,玩俄羅斯輪盤並不一定會死人,但極之危險。如果明白上述道理,在落雨天行車時, 必須保持比平常較多的空間、 避免不必要的 「緊急煞車」。


    眾所週知「緊急煞車」之危險,如果前面突然跑出一個人來,駕駛者一定會一腳踩死迫力煞車, 並且本能地立即扭軚閃避。 這種因恐慌而形成的 「緊急煞車」 是非常危險的、但這是無可避免的擇。


     駕駛汽車並不是拍電影,如果拍電影, 可以「N G」可以從新選擇及早收油, 可以保持距離  可以慢慢再停,可以做到最完美。 任何交通事故、如果俾多弍秒時間佢思考或運用、 所有交通意外都可以減少 80%。


    取較多時間安全煞車,必須預留充裕的前距留意前車動態運用預見力,將對方的思維訥入你的應變範籌之內、預計前面隨時可能發生的變化、對於沒有經驗或急躁的駕駛者、這種方法可能是廢話。


-----------------------------------

                      緊急煞車的訓練
     眾所週知《緊急煞車》之危險,但總係要面對現實 由於『急煞』實在太危險所以近20年來、 運輸署的駕駛考試亦巳取銷這個項目,在駕駛訓練中更加特別容易發生危險,訓練時對汽車的輪胎、避震機、和整個煞車系統、 也會造成嚴重損耗 可以講係百害而無一利,所以絕大部份教車師傅早巳取銷此項目的訓練可惜可惜。


                      緊急煞車的要
      1.   要快...........   不一定要重...............   因車速而定輕重。
      2.   要短............. 不一定要樁..............   人造ABS就可以解决。
      3.   要煞停......... 不一定要煞死..........   人造ABS就可以解决。
      4 .  要有聲......... 不一定要有力..........   表示你的反應能力。


   『急煞』是學習駕駛中最重要、也是最困難項目之一,可能會另你「心灰意冷」因為 「急煞」 是一種感覺意識 ,只可意會、難以言存, 想成功、要經過數之不盡的練習,方能達到得心應手之境界,為己為人不得草率視之,成功永遠是屬於那些屢敗屢戰的勇者,事在人為、祗要勤於練習、你必會成為一位安全駕駛者。


                                                                     專家格言

     當『緊急煞車』時,如果發覺汽車有任何不正常向外滑側時、就應該即刻放鬆小許迫力的壓力,待汽車稍為回覆正常、 再將車煞停。 即係『人造 ABS』就可以解决這個問題,這是安全駕駛的起碼常識和技能。 

----------------------------------- 

    『緊急煞車』是一種極之危險, 極恐怖的煞車方法, 在迫不得巳沒有其他選擇之下才會使用




 






       如果因為某種因素只係後輪被鎖死,所以汽車會以後輪為軸心,前輪就會向橫滑動引至驚險百出。




     路面越滑車輪就越容易被鎖死:一旦車輪被鎖死,汽車就會猛烈轉向不光滑的路面,滑側向外西出。


----------------------------------- 

                      正常煞車參考圖



    置之死地而後重生:所謂置之死地,意思係即刻盡快將車速煞至〔絕對受你控制〕之下,然後放鬆  2%5%,或  10%  的迫力腳踏板,讓汽車化解絕大部份向前「樁」的衝力,而又可以擁有緊緊識躪的能力;既然緊緊躝就可以有時間轉番一波,可以吊極子,可以快,可以慢,進則可以攻,退則可以守,俗稱人造  A. B. S  





    迫力腳踏板的控制:當你發覺前面稍有危險必須盡早使用迫力,如果時機過晚,必須採用緊急煞車,這樣比較危險。


     

      不要緊貼大型車輛之後:第一視線受阻,第二如果前車稍為急煞,容易發生迫尾撞車


----------------------------------- 

                                落雨天煞車參考圖

 

煞車距離:雨天距離是乾燥路面的 1.5倍冰雪地的安全距離是乾燥路面上三倍。



     水面滑行現象:在積水路面上行車,性能再好的汽車都有可能產生水面滑行現象,出現水面滑行後輪胎和路面之間便失去摩擦力,使汽車難而控制。 應付方法為有增加前距和減低車速以策安全。


         側滑 / 跣胎:落雨天由於輪呔與路面之間多咗一層水膜,所以影响輪呔與路面的貼地性能和摩擦力,直接引汽車容易〈側滑 / 跣胎〉更甚者可能構成交通事故。



       落雨天的煞車係特別容易「跣胎」:由於路面濕滑,同時輪胎與路面之間多咗一浸水漠。專家話濕滑路面與乾地的煞車,兩者效率比較相差一倍。專家說話不能不信也不可盡信,意思係你想落雨天安全煞車,必須將你平時的安全煞車距離增大 50%
   

----------------------------------- 


                    A B S 煞車參考圖

          配有 A B S 裝置的汽車在急煞時,車輪不會完全被鎖死,同時仍然保持有轉向的能力;因此可以用方向盤來進行回避障碍物的操作。


         A B S  由於不斷鬆踩〈點煞〉而延長了制動時間:   所以 A B S 煞車比普通煞車系统相差延長4分1個私家車位的停車距離。A B S 只能在緊急煞車時幫助控制軚盤轉向,而不是也不能使制動距離縮短;呢個問題不可不察。


                                        資深駕駛教師   masterlo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